新浪财经

QDII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配图:万永

  □本报记者 余喆

  “风水轮流转,今天到我家。”随着QDII净值连续上涨,业绩表现首次超过了A股开放式基金,无双也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你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么?涨得再快,你那净值还是一元以下,啥时候回本还不知道呢!”老邢最近尝试做了几把波段,结果屡买屡套,总也踏不准市场节奏,恼火得很,说话也阴阳怪气起来。

  “说实话,现在是不是该考虑考虑转战QDII了?我看这些国内的基金跌得一个比一个惨,没比QDII好到哪去。再说和港股相比,A股估值还是挺高,与其买A股,还不如去买港股呢。”吕小侯今年以来股票和基金双双套牢,往日指点江山的气势随之一去不复返,语气也由原来居高临下的教导式转变成低声下气的探讨型。

  “QDII?就是那些只知道炒港股的基金?别闹事儿了!其他我不懂,但现在报纸上天天说美国经济衰退,连巴老爷都断言美国经济没戏了。你看这欧美股市动不动就暴跌一把,就连半封闭的A股都跟着打喷嚏,就更别说港股了。港股这么一跌,QD还能有好日子过?”老邢对小侯的话嗤之以鼻。

  老邢的逻辑看起来挺有说服力,小侯联想到最近看的研究报告,都对美国经济非常不乐观。甭管是港股还是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股票,绝大多数都和美国股市息息相关。美股下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恐怕是再牛的基金经理也难以抗拒的。“更别说有的基金经理水平也不咋地,连国都没出过几次。”小侯心里对自己说。

  正当小侯准备发言支持老邢时,刚才还一边默不作声的无双蹦出来一句话,惊出小侯一身冷汗。“当大家都恐惧的时候,我就要贪婪!”

  仔细一想,小侯又发现了另一条逻辑:没错,香港市场的确和美国联系紧密,美股暴跌港股肯定也跟着遭殃。但话说回来,同样是下跌,美股确确实实反映了美国经济衰退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换句话说跌得有道理。而港股中的很多内地国企,基本面并未发生很大改变,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仍将给这些股票带来良好的成长。这时候,系统性风险可能带来的就是投资机会。香港市场毕竟是更有效率的市场,股价最终也将反映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QDII的基金经理可能对海外市场的市场感觉的确没那么好,但对研究企业基本面,尤其是那些内地企业的基本面应该都驾轻就熟。这时候搞一把反向投资,未必就不是机会。毕竟同样的公司,A股的估值太高了,如果非要买股票,还真不如去投资港股。

  想来想去,小侯觉得这两条逻辑看起来都挺有道理,谁也说服不了谁。联想起今年市场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很大,小侯不禁长叹一声:“市道变啦,现金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