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之境外基金投资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苏益背景篇

  在汇率和股票型QDII产品外,境外基金型QDII产品也渐渐成为银行主打的产品。由于投资者对于非保本投资品种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基金投资者的逐渐增多,银行也开始在QDII渠道,代销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对投资者来说,假如有过购买内地基金产品的经验,也就更容易理解境外基金,而且这类产品可以每日开放申购赎回,与购买A股基金已经没有太多区别。

  设计篇

  2008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银行发行了直接投资境外知名基金的QDII产品。例如汇丰银行推出了环球荟萃系列,有富达、邓普顿、施罗德等多个基金品牌;花旗银行的境外基金系列目前也有美林、美盛和施罗德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数十只基金,渣打银行也有全球基金系列,东亚银行推出了类似的系列“基金宝”。德意志银行的第一款QDII产品就是5只境外基金产品。

  而中资银行的境外基金以FOF的形式居多,常常是一类产品按比例投资两至三只基金,分散投资的风格更为明显,但流动性不如单一境外基金产品,因为很难每日开放申购和赎回。

  收益篇

  2007年下半年至今,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的态势。去年10月后推出的QDII,由于进入点位较高,目前大部分已处于负收益状态。

  除了一些商品类、农业类基金切合了目前的投资热点,收益较为理想外,大多境外知名基金也在近期出现明显缩水。

  在施罗德、美林、富达等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的品牌也走入内地投资人视野后,由于内地投资者对这些公司几乎没有接触,只凭银行宣传单往往很难判断这些基金的质量。

  风险篇

  为了应对境外股市的波动,一些银行甚至在境外基金产品中引入“全天候”投资的概念来避险。例如渣打银行最新推出的三大精选海外基金——以农业行业股票为基础的“DWS环球神农基金”、偏债券型的“邓普顿环球总收益基金”和聚焦新兴市场的“霸菱香港中国基金”,进一步分散了投资品种,以求无论股市、债市熊牛都能获益。


李采洲 马秋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