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中小基金公司新基金获批多 扩张动作频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5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3月7日报道,国内基金业2008年的规模结构调整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小基金公司扩张行为的影响。近期,天弘、东吴、天治、万家等中小基金公司或推出新基金产品,或进行拆分、封转开等基金营销活动,而浦银安盛、农银汇理等新基金公司亦有望和其他中小基金公司一起,参与到基金业的规模扩张中来。

  

    中小基金公司频获“准生证”

  

    一些中小规模基金公司近期频获新基金“准生证”的事实,让此类基金公司的扩张有了产品保障。天弘基金日前表示,天弘永利债券基金已获批发行,该基金为一只具有“打新股”概念的债券型基金,拟于近期正式发售。

  

    与此同时,东吴、天治等多家中小基金公司亦表示将于近期推出各自的新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中小规模基金公司再度集体获得新产品的“准生证”,意味着中国基金业又将开始一轮规模结构调整。

  

    发行新基金产品并非是中小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扩张唯一途径。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万家基金希望通过基金拆分等方式迅速扩张基金规模。本周一,限量 60亿申购的万家公用事业基金(LOF)正式拆分,并将拆分营销活动持续到4月2日。与万家基金类似,中等规模的宝盈基金也正进行基金拆分活动,宝盈旗下鸿利收益证券投资基金于本周二开始实施拆分,目标规模上限为80亿元。除此之外,宝盈旗下另一只基金——基金鸿飞封转开营销活动有望不久展开,这将给这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的壮大提供更多的动力。

  

    市场预计,众多基金销售活动将提升中小基金公司资产实力,以天弘基金为例,天弘精选基金拆分前仅为2亿左右资产规模,业绩方面却在同类型基金中名列前茅,规模与业绩相对不平衡。在获得拆分通行证后,该基金通过持续营销很好地解决了规模与业绩的失衡,截至2007年末,天弘精选基金的资产净值接近60亿元,进步神速。

  

    新公司将分割市场资源

  

    一些新基金公司在市场竞争的讨论上往往被外界忽视。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已经获批,而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也于近期获证监会批准成立,因此这两家公司也极有可能参与到今年基金公司市场规模的角逐。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近日发布公告,该公司首只基金产品——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将于3月10日至4月9日起全国限量销售,募集目标上限为70亿份。这是基金“尘封”半年后获准发行的开放式股票型新基金之一,也是这家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推出的首只基金产品。

  

    而民生加银这家准备开张的基金公司,人才招聘活动早已于上月底大批量已见诸报端,从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运营总监、投资总监等各类职位应有尽有,这显示民生加银杀入基金业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市场分析认为,从浦银安盛获批成立到首只基金产品发行时隔8个月,因此农银汇理有望最晚在今年下半年获得首只新基金产品,从而参与到今年基金业市场规模的“再分配”活动。

  

    借助股东背景提升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基金公司参与市场“再分配”的砝码可能与众不同。旗下仅拥有三家基金产品的中小公司——巨田基金参与竞争的方式可能是借助其新的股东背景。中信国安去年10月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巨田基金35%股权出售给摩根士丹利公司,作价6469.5万元。此次收购计划完成后,大摩涉足中国基金业的愿望有望实现。

  

    巨田基金市场发展部一位高管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大摩欲收购巨田基金一事十分关注,诸如大摩这样的公司进入巨田,将对公司前景、品牌、实力、员工个人发展等各方面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业内分析,巨田基金去年至今未发行过新基金,规模发展受到限制,急需优秀的重组方给予更大平台,一旦股权问题落实,其参与市场的竞争力必将大大提升,也将进一步谋求市场资源的“再分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