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极限入市资金量:37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国金证券策略研究员陈东表示,要看2008年基金资金供给潜力有多大,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新发行的基金会为市场供给多少资金;二是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能够产生的资金供给量。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显示,2007年在资金供给方面,新基金累计筹资规模在4500亿左右;而老基金持续营销带来的资金,国金证券粗略测算的结果是3500亿(假设2007年基金净值平均回报是120%,而新增资金回报在60%,用2006年底基金持股市值*2.2+〈新基金+老基金持续营销〉*1.6=2007年底持股市值=5000*2.2+〈4500+x〉*1.6=24000x=3500亿)。

  照这样计算,基金流入2007年股市市场的资金大约有8000亿。

  而对于2008年,国金证券给出了最乐观的估计,假设基金的规模继续得到扩张,能够与2007年同样募集4500亿。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方面,规模可能会有所放缓,因为经过去年的扩张,基金的规模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再扩充的空间有限,吸引力也在下降。最终国金证券给出的扩充规模在2000亿。

  那么,2008年居民投资基金的比例是否会继续上升呢?

  2008年伊始,虽然管理层对新基金陆续开闸,老基金分拆接连放行。但是销售情况与去年相比颇不理想。

  国金证券也表示,发行所能带来的资金增量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并没有明显增长(如图1)。

  截至2月27日,南方盛元红利用7天时间募集的资金金额为50亿元,比去年11月20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首购第一天募集金额还要少约10亿元;而同期发行的建信优势动力募集资金规模估计约40亿元,同时进行分拆的3只老基金实际完成的销售额不足计划目标的1/4。

  而新增基金开户速度下降也非常快。

  其中,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和国投瑞银成长优选的最终募集金额分别占了各自上限的比例为14.3%、28.7%,其平均比例为21.5%。而从去年南方隆元的较好发行情况看,其最终约80亿的募集金额占了150亿上限的比例约53%。

  乐观些看,假设今年平均募集金额能达到上限的50%;从6只已标明上限额度的基金来看,它们的平均上限约为100亿元,而从1月1日至3月5日共有16只基金发行,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占了68.75%。根据去年新基金发行的总量为58只,如果债券型基金占比例为50%,且债券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一般不超过20%,照此估算2008年债券型基金可贡献290亿元,其他新发基金则贡献1450亿元,那么,今年新基金发行带来的资金大约为1740亿。

  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方面,我们采用国金证券的估计2000亿元,两者相加,合计3740亿元。

    相关报道:

    速批股票型基金入市能否救市

    周俊生:社保基金入市不能成为特殊股民

    发改委:提高社保基金入市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