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份静待封基分红最高可分1.1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2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今年以来,面对证券市场的持续调整,封闭式基金表现出较强抗跌性。而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分红,也为封闭式基金发动春季行情做好了充分准备。业内人士认为,3月底市场环境趋于乐观,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优势将更加明显。

  每份最高可分1.12元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来了。据业内人士分析,将基金2007年全年净收益扣除已分红利后取80%作为后期潜在分红额,则现有封基平均潜在分红额将达到1.12元/份。分红后,基金折价率平均为22.73%,而大盘基金折价率平均可达到25.80%。

  申银万国分析师朱赟指出,对封闭式基金的预期有两种情形。一种是乐观情形:封基分红超预期,同时证券市场环境相应转暖(预计3月中下旬将出现反弹),则封基市场将再次迎来一波分红行情。但这个时点可能推迟到3月底到4月。另一种是悲观情形:封基分红远低于预期,并且证券市场环境恶化,基金净值损失较大。

  朱赟说,出现乐观情形的概率比较大。主要理由有三:首先,股市环境已趋平稳,在新基金连续发行的情况下,基金资金累计效应将在3月底逐渐见效,市场的流动性困境有望缓解。其次,封基分红是对2007年已实现收益的分配,对2008年净值损失并不做补偿。根据基金法要求,封基仅在分红后净值低于面值时才可能降低分红额度,而目前封基的单位净值都比较高,扣除红利后的净值仍比面值高出20%以上,因此,分红大幅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不高。再次,在分红兑现前,封基净值不会出现大幅缩水,因为股市环境趋于乐观,目前封基仓位也并不高(平均在65%左右),较低的股票仓位使净值大幅缩水的概率较小。因此,3月底至4月封基分红行情值得期待。

  平安证券分析师辛建涛也比较看好封闭式基金。他说,近日证监会就再融资问题首次公开表态,同时也加快了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在这些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市场人气逐步恢复,指标股开始企稳。应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

  3月份市场表现或优于开基

  2008年以来,股市持续调整,基金净值也出现较大损失。但对比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股票基金可以发现,封基仍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业内人士认为,从业绩角度看,封基相对较低的仓位水平规避了一定的系统性风险,也为其二级市场表现提供了较好支撑。

  数据显示,2008前两月,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7.33%,开放式偏股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0.37%,开放式平衡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8.76%,开放式指数基金平均下跌11.96%,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7.35%。申银万国分析师朱赟认为,封基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指基金净值),这与封基在市场调整中逐步减仓为后期分红做准备有很大关系。而且从单只基金的角度来看,市场也给出了非常理性的定位,净值表现相对较好的封闭式基金,其二级市场价格表现也相对较优、折价水平相对较低。

  朱赟表示,今年3月份,封闭式基金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将主要取决于股市环境的变化。目前,封基整体折价率在17%上下波动,考虑分红后的折价水平将达到25%,虽然这个折价水平相对较高,但证券市场的弱势整理会大大影响投资者情绪,封基的分红行情可能要在年报披露前后才有所表现。但整体而言,3月份对开放式股票基金的投资持相对谨慎态度,相比之下,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优势会更加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