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加强灵活配置 适当控制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6: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 闻群 王聃聃 王广国

  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分化明显,表现最好的基金和表现最差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差距接近20个百分点。分析表明,规模适中、运作灵活和注重风险控制的基金表现良好。投资者应从具体品种出发把握净值表现稳健的产品,加强投资组合的灵活配置。

  加强“卫星”部分的灵活配置

  上周,积极投资开放式基金核心资产指数上涨0.39%,重仓股指数下跌0.45%。239只偏股型基金净值21涨1平217跌,加权平均下跌1.02%。其中,153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0.98%;86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1.10%。

  2008年市场进入调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7.35%,同期偏股型基金净值整体缩水8.54%,各基金业绩分化明显,表现最好的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3.56%,在市场下跌的环境中显示出良好的获益能力,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净值损失超过16%。分析表明,规模适中、运作灵活和注重风险控制的基金表现良好。若按“核心-卫星”策略划分投资组合,投资者可以加强对投资组合中“卫星”部分的灵活配置,获取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在市场调整中表现出良好的抗跌优势,期间净值增长率整体下跌0.82%,2008年在债券市场前景乐观而股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可以加强对债券型基金的关注。

  封基安全边际进一步下降

  二级市场上,33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继续下降,由前一周周末15.68%下跌到上周末的14.39%,折价率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从基金规模角度来看,大型基金(10亿份以上)价格上涨,小型基金价格下跌。

  目前,非到期概念的26只老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6.38%,安全边际进一步下降。从去年底开始,分红因素促使部分具有较高可分配收益的大盘基金折价率持续保持在15%以内的水平,这也使得这部分基金短期内吸引力不足,投资者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从目前数据来看,尚有小部分大盘封闭式基金在折价率和分红数量上较具优势,比如基金同益基金普丰基金汉盛基金通乾等品种,投资者可以从具体品种出发把握投资机会,尤其是这其中净值表现稳健的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