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最具价值基金公司评选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35 新浪财经

  40年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在沃伦•巴菲特的精心运作下,今天,伯克希尔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在全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投资控股公司。成为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是很多基金经理人的梦想,而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这样优秀的公司则是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目标。由《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主办的“2008中国最具价值基金公司年度评选”活动,其意义就在于帮助投资者寻找到究竟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中国基金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市场规模。与此同时,在市场动荡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拉大。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过程将不可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会脱颖而出。

  首个中国基金公司评价体系出炉

  伴随着本轮牛市,中国资产管理业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期。随着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意识逐步增强,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机构肩负着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提供资产增值和财富保障的服务使命。然而,与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所不相称,基金研究领域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基金评级多如牛毛,但多数停留在单只产品的绩效衡量上。虽然也有一些针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评价,主要也是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市场上缺乏能够客观反映基金管理公司整体实力和价值的评价体系。

  由《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主办、联合证券、基金买卖网协办的“2008中国最具价值基金公司年度评选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与其他针对基金行业的排名活动不同,本次评选以基金管理公司作为评价主体,在翔实的数据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设计出能够客观反映基金管理公司综合价值的评价体系。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评价体系,将对基金行业和基金公司的价值评估产生持续性影响。

  《股市动态分析》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评价体系能够在两方面挖掘基金公司的价值:一是帮助基金持有人了解各个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和投资绩效;二是帮助基金公司的股东和潜在的投资者更好地分析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价值。

  四大角度考量基金管理公司综合价值

  在整个评价体系中,包含了基金公司的基本实力、管治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研发创新能力等四大部分近二十个分项指标,力求结论的客观、公正。

  在反映基金管理公司基本实力的分项指标中,包括了产品数量、产品线结构、基金份额规模以及合作托管银行数量等。旗下单只基金以及整个基金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规模能够反映出基金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同时,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线结构是一个成熟的基金管理公司所必需的重要环节。

  第二部分是基金管理公司管治能力,具体包括了产品发行能力、财务指标、治理结构、投资者教育和关系管理以及基金经理流动性等内容。

  整个评估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是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和业绩表现,也被赋予了更高的权重。基金业绩表现既要考虑短期表现和长期表现,也要考虑收益率和波动性。《股市动态分析》对于如何进行科学的、动态的、分类的比较进行了深入地思考。

  最后一个部分是基金管理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在QDII、创新型封基等创新类产品和业务的研发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基金管理公司得到了更高的分数。同时,基金运作是一个非常需要研究力量支持的工作。一个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不仅会从券商购买研究报告,同时也会有一支可以信赖的、对内服务的研究团队。

  十年磨一剑:中国的伯克希尔雏形已现

  目前,中国最具价值基金公司评选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数据的整理和加工。预计最终结果将在4月初揭晓。

  按照整个评估体系的考量,我们发现基金管理公司在规模还是业绩上,都出现了明显的“一九”现象。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规模是排名最末的中欧基金管理公司的43倍,基金行业正在进入寡头垄断时代,中国的伯克希尔雏形已现。

  基金资产规模的膨胀一方面在于最近两年基金回报率大幅提升,存量资产规模增长迅猛;另一方面,新基金的发行如火如荼。不过,并非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都能够分享这一盛筵。2007年以来,仍然有10家左右的基金公司没有发行过新的基金产品,发展速度滞后于整个基金群体。缺乏背景的小型基金管理公司根本没有能够分享到牛市的盛筵。

  由此可见,强者恒强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生存的不二法门,也是未来基金行业格局演变的必然趋势。

  基金规模和产品数量仅仅是衡量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个层面,更为重要的是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公司之所以被投资者广为推崇,是因为其在过去的几十年为投资者创造了平均年复合增长率25%的惊人回报。因此,保持业绩的稳定,是中国基金管理公司脱颖而出的必要条件。相对来说,国内优质基金的分布比较分散,老牌基金管理公司和新兴基金管理公司都有机会打造出高回报的基金产品。

  不过,中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稳定性和持续性较低,究竟谁能够在长跑中取胜还有待我们用更加长期的视角进行观察。

  究竟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伯克希尔,我们将拭目以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