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指数基金添金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5:04 基金观察

  文:陈植

  2008年的第一天,股市休假,但指数样本股调整的博弈却已开始。

  当天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更换30只股票,中国远洋北京银行等成功迈入样本股之列,而长城电脑S三星等成为“牺牲者”。

  在国外,由于指数基金会“见风使舵”般买进新样本股,抛售调出股,许多指数新样本股会发力上涨,而调出股则萎靡不振。

  然而,中国股市却出现另一番景象,某些调入者依旧上涨乏力,某些调出股逆势创下新高。这些指数基金的样本股将何去何从,会对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带来多大影响?

  指数成份股新贵未必大涨

  在国际成熟市场,只要某只股票被调入指数成份股之列,就会迎来一轮大涨,因为所有投资者都认为指数基金会积极配置。

  2008年1月1日,当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海油服与中国远洋等一批新上市股票被调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时,却未见到一轮涨幅可观的行情。

  “未必是指数基金配置这些新成份股,它们就会大涨。”联合证券分析师肖军解释说,“沪深300指数调整成份股,是按照每只股票在所有沪深股市的流通市值前后顺序排定座次。这些新上市股票被调入沪深300指数,只能说明它们流通市值比较大而已。而城市商业银行与中海油服等股票上市时正处于股市大涨之际,股价偏高,2007年岁末股市高位调整反弹时,它们只是纷纷实现了自我价值回归。”

  但他同样没有否认,除了这些高流通市值的新股票按规矩位列成份股之外,另一批新调入的股票是由于业绩持续出色,导致股价持续上涨,带动流通市值升高,入选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如果投资者仔细研究新近入选的成份股,的确能找到一批业绩持续看好的潜力股。

  调出股票基金青睐

  按理说,调出股理应遭受指数基金的被动抛售,股价受压。但指数基金尚未动手,另有一批股票基金慧眼识珠,早早将调出股收入囊中。

  例如用友软件太阳纸业烽火通信分别有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股票基金、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嘉实服务增值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等位列十大流通股之列。由于2007年岁末它们都推出股权激励方案,预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业绩高增长很有信心。截至2008年1月12日,这3只股票都创下历史新高。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员陆晓栋指出:“这批沪深300指数调出股,未必业绩不如人,只是相对数额偏低的流通市值拖了后腿。投资者仍需按照个股所属行业前景与自身业绩增长潜力,评判个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至于它是否被调出沪深300指数,只能作为一种投资参考依据。”

  何况,指数基金必然抛售调出股的论调,未必准确。由于多数指数基金在投资条款里标明“主动增强投资功能”,即基金经理能独立于指数产品的权重股配置之外,另选一些业绩高增长的潜力股提高基金收益率,包括沪深300指数调出股也在指数基金增加配置视线内。

  金融与钢铁类股影响增强

  依据2007年半年报,在样本股调整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净利润为3784.84亿元,占沪深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84.63%。

  长城久泰300指数基金经理杨建华认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含金量提高,能帮助指数涨幅跑赢同期沪深大盘指数,指数基金受益匪浅。”

  然而,细心投资者会发现,随着3只城市商业银行股与柳钢股份、重庆钢铁与包钢稀土等钢铁股的新近加入,沪深300指数的金融与钢铁版块话语权又增强了,当其它行业权重比例被间接削弱后,沪深300指数还能均衡反映中国宏观经济高增长的“整体收益”吗?

  在杨建华眼里,指数产品的各行业样本股比重未必需要均衡,指数样本股的权重倾斜,本身是反映受惠中国经济高增长行业之间的比重。大家公认金融业是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最受益领域,这种观点自然会在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得到体现。

  同时,他也表示:“通常指数型基金拥有增强配置功能,可以调节沪深300指数行业版块权重强弱幅度,确保指数基金的投资对象是涵盖各行各业龙头的股票,无论中国牛市行情的投资热点如何切换,指数型基金都能沾点光,不错失一个投资机会。”

  “如果坚信中国股市仍处牛市,指数仍有机会创新高,就逢低买入指数基金。”杨建华指出,“随着中国股市持续深化,越来越多指数基金会出现在基金业绩榜前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