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何时天下无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南方宝元债券和南方成份精选原基金经理王黎敏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原基金经理唐建双双被证监会处以终身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对广大投资者而言,这个消息无疑大快人心。

  事发之前,唐建和王黎敏都被“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所笼罩,两人都有光鲜的履历、令人称道的成绩和彰显其优秀的各种奖项。但对法律法规的藐视终将付出沉重代价——对于以投资为事业的人而言,“终身市场禁入”的惩处足够其对所犯错误悔恨终身。

  证监会重拳出击“老鼠仓”,始于去年。

  2006年,基金公司管理的总资产以万亿元计,创下历史新高,但在投资、风险控制和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却暴露出不少问题。去年初,证监会基金部下发通知,要求基金公司上报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证监会还要求基金经理上报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和证券账户,管理层会同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严密监控这些账户。这一系列举措被业内认为是证监会严查“老鼠仓”的前奏。

  正是在这样的查处中,唐建和王黎敏的“老鼠仓”浮出水面。监管层在发现“老鼠仓”之后主动出击,严厉惩罚当事人,显示出对股市公平性和投资者利益的维护。

  如何防微杜渐、真正将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同样是值得基金业反思的问题。

  “投资管理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公司的投资管理纪律,恪守职业道德,信守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监管机构和公司作出的承诺,不得从事与履行职责有利益冲突的活动”,这样的条款几乎在每家基金公司的相关管理办法中都可以见到。诚然,任何制度设计都不能完全规避员工的道德风险,但在谴责“老鼠仓”的同时,基金公司同样应该思考“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口号如何付诸行动?

  无论如何,基金业从业人员中的害群之马应该警醒,任何试图破坏市场公平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人,终将为其行为付出惨重代价。人们期待,有一天,“老鼠仓”将在严格监管的市场中无所遁形,无处藏身!王艳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