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国天惠朱少醒:震荡市中应追求高质量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0:19 新浪财经

  

富国天惠朱少醒:震荡市中应追求高质量的增长

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研究员到富国旗下王牌基金——天益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的基金经理之路走得扎实而又沉稳。这种经理也培养了朱少醒稳重的性格,并折射到他的基金操作中。管理富国天惠基金3年来,朱少醒的业绩一直领先。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止到2月22号,富国天惠基金在偏股型基金中3个月收益率排名第4,6个月收益率排名第5,过去一年收益率排名第6。

  震荡行情中,朱少醒也面临挑战,但他很从容地认定,震荡市中,基金净值的增长应是更高质量的增长。

  A股市场仍是值得投资的权益市场

  这几个月来的大幅震荡让很多人对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产生了怀疑,包括国外一些投行都发布了不利于A股的报告,你怎么看?

  朱少醒:2008年市场震荡加剧,结构性牛市特征已初现端倪。但这不是说A股投资价值就没有了,我觉得未来几年A股市场也还是有投资机会的,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权益市场。所谓值得投资,是指其投资收益还是有望超越一些固定收益类市场,在这种市场里,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战胜通货膨胀、CPI估计问题不大。另一个方面,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看,市场年收益在每年8%-12%左右,但未来几年,A股的收益可望达到并超过这一幅度。这也是A股市场值得投资的重要理由,不过,未来的市场会是一个结构性的市场,波动加剧,获利难度加大。

  在获利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你对后市怎么看?

  朱少醒:目前,股票市场的特征可以从下面四个方面来看。一是估值,市场整体估值目前已经趋于合理;二从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来看,企业盈利增长比去年放缓,但仍会延续增长的势头;三从资金面来看,供求关系比往年紧张,货币政策偏紧,流动性充裕程度比往年差;再就是从政策面来看,整个股市的战略地位并没有改变。

  震荡行情下应更看重成长性

  您认为震荡还要持续多久?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还有多大?

  朱少醒:其实很多板块,很多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并没有股价那么剧烈,有些股价的波动只是反映了一种市场的预期和投资者的心理,反映的是投资者内心的恐惧。所以应该正确看待震荡,我的投资思路是看长期的投资价值。

  看到你曾说在结构性市场中应把握结构性机会,怎么理解?

  朱少醒:其实我的思路是一贯的 “成长性”的思路。我理解的“成长性”是企业“价值中枢不断上升”,这种上升要具有一定时期内的稳定性,不偏重爆发性的增长,而是长期有稳定增长的预期。要求企业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还要有进一步的拓展空间。同时,震荡行情下的结构性市场,对共同基金来说,应更注重投资细节,注重积少成多,注重组合投资,投资的相当部分应该是程序性的,更少依赖灵机一现,更多依赖投资纪律和投资流程。

  天惠基金是典型的“成长型基金”,反映了你投资风格中哪些特点呢?

  朱少醒:我还是比较看重长期的投资价值。从天惠的定期报告中,很多投资者会发现,我在投资多是中盘股,偏中小盘股,从波动率考量,逆向风险较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较为抗跌。行业风格层面基本上是集中投资基础上的分散。这些基本上是贯彻了“成长型选股”的思路。我比较关注行业基因,上市公司治理和管理水平,以及该公司能不能分享经济增长和行业增长的成果。

  基金投资应更有质量

  震荡行情下,基金投资有什么变化?

  朱少醒:我觉得震荡加剧的结构性市场中,基金净值的增长会更有质量。在大部分股票普涨的单边牛市中,获利并不难。市场有俗语说:“台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那么现在这么一个结构性市场中,没有台风,谁能飞得更高呢?所以我觉得这种市场中的增长会更有质量,当然也是对基金经理新的挑战。

  有质量的增长需要有质量的股票,怎么挑选有质量的股票呢?

  朱少醒:成长性的股票,很大一部分是由下至上选择的。很多股票,你要经过很长时间的跟踪。当然对这种增长是否有质量是主观的判断,回头看,才知道是否正确,很多时候取决于你对公司、行业基本面的把握。我通常从三个方面选择,一是行业和上市公司基因,二是公司治理结构,三是管理。具备好的基因的企业通常是容易产生稳定增长的企业,可能会在若干年后爆发几十倍增长。美国的公不少司后来能够成为伟大的企业,都是具备独特的基因。应该说具备好的基因素质,成为大牛股的概率高一点。另外,公司治理比较完善,管理团队优秀也很重要。这几个方面判断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清楚,你一定判断好了,不能轻易撒手。

  朱少醒简历

  管理学博士,先后担任富国基金管理公司研究策划部分析师、富国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开发主管、富国天益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至今担任富国天惠成长基金基金经理。

  更多基金经理动态尽在:《新浪基金经理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