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2月份QDII产品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3月4日报道,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昨日发布了2月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个月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热点明显转换:QDII产品发行数量剧减,打新理财产品数量剧增。

  

    热点转换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期间历来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报告不完全统计显示:2008年2月份,32家商业银行(26家中资银行和6家外资银行)共发行218款理财产品。这一发行数量比1月份的331款减少了113款。

  

    报告分析,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特点为:银行系QDII产品、开放式理财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发行数量骤减;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迅猛增长。

  

    数据显示,2008年1月份银行系QDII产品发行数64款,创历史新高。进入2月份,银行系QDII产品发行数急剧下降,只发行了10款。

  

    但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却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2008年2月,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2款,占比由1月份的12.7%上升到14.8%。

  

    保本固定收益产品2月份发行数及占比与1月份相比也均呈下降趋势。1月份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发行92款,占比为27.8%,2月份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发行数仅为49款,占比也下降到22.5%。

  

    报告认为,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发行量减少的原因在于:1月份CPI上涨7.1%,通胀压力严重,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加息预期强烈。在加息预期下,人民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发行数出现明显萎缩,2月份只发行了8款,且均为短期产品,投资期最长的也只有3个月。

  

    大多银行系QDII浮亏

  

    报告分析,银行系QDII产品发行数急剧萎缩除了受春节放假影响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1月份发行的64款银行系QDII产品中有59款为开放式设计,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赎回,这也就减少了同类产品再次发行的必要;二是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银行系QDII产品遭遇海外投资风险,大部分产品出现不同程度浮亏。其中东亚银行的 “利财通”投资产品系列1出现高达60%以上的浮亏。

  

    报告分析,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银行系QDII产品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范围尽管在不断扩大,但市场反应谨慎。

  

    报告认为,在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巨幅震荡的情况下,银行系QDII产品仍保持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更多采用结构化设计间接分享资本市场收益,并且开放式设计也颇受市场青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