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持续低迷 银行职员摊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6:25 天府早报

  “银行员工自掏腰包买基金没有手续费;自掏腰包买1万元的基金,就有500元的奖金。如果你这个月有拉5万元存款的任务,如果你买了基金,你就不用再拉别的存款了。”昨(3)日,一位银行理财师向记者透露了该银行摊派员工购买基金的具体措施,她说,尽管银行给的措施还是比较诱人,但喊她月月都这样,她还是觉得很为难。为了完成销售任务,能找的朋友几乎都找遍了,到处求朋友帮忙购买,自掏腰包也是无奈之举。

  据其称,由于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的不景气,以往一上市就销售一空的股票型基金现在风光难再。无奈之下,为了完成基金销售任务,银行只有摊派到每个员工身上,并与其业务考核挂钩。

  银行:基金销售风光难再

  近一个月,证监会密集批准8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和8只老基金的拆分。2月18日起,南方盛元红利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同时登场,其中南方盛元红利限量发售80亿份。而截至2月20日,据统计数据表明,南方盛元红利基金3天募集的金额才逾35亿元,离60亿元—80亿元的募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这跟以前的销售比差远了。”建行省分行华兴分理处工作人员摇头说:“去年3月,建信的一只基金上市,一个上午就把这边的配额销售完了,有个客户想买10000份,最后只配了4000份。”

  随后,记者又来到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的部分支行进行了解,现在仍旧没卖完的不仅有上述两只基金,还有上投摩根和华安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这两只基金从去年卖到了今年都还没有卖完。

  券商:手续费打折还是难卖

  “我们是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打折基金手续费的。”某证券公司基金销售经理邓先生觉得现在的市场很是头疼,“现在是打四折都难卖。”他说,按照公司跟基金销售经理签署的合同,他每卖出1万元的基金就能得到120元的提成,但由于现在的基金销售情况不好,他现在把提成的钱都变成了折扣,“手续费打四折,我是拿不到一分提成的,最多是冲量。”

  他说,去年这个时候,基金根本不愁卖,从去年1月至10月,他每个月都能卖近百万元的基金,但是现在,一个月能卖出两三万元都是不错的行情了。“银行搞摊派我也知道,但不摊派,怎么完得成任务?”邓先生说,几乎所有代销基金的证券公司都有销售折扣,基金难卖可见一斑。

  反映:自掏腰包已不是首次

  “原来火暴的基金购买热潮现已不再那么火,银行代理销售的基金变成了‘内销’产品。”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基金公司与代销银行之间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包销协议”。

  在银行和基金公司的合作中,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代销费、托管费和交易费,其中托管费是固定的0.25%,以一只基金平均资产规模40亿元计算,一年下来的托管费就可达到1000万元。同时,由于基金的资金全部存在银行,银行也是基金的实际资金持有人,这样在一定条件下,银行可以将这其中部分闲置资金用来发放贷款,因此托管给银行带来的收益绝不仅仅是0.25%。而代销费和交易费则是在固定的范围内由基金公司和银行具体协商。因此,在部分基金销售较为困难、且存款任务不容易完成的分行,为了保证完成存款业务,不得不采取摊派措施。

  据业内人士透露,银行摊派员工买基金的现象已经不是首次。此前在某基金公司发售QDII时,由于投资者反应冷淡,销售出现一定困难,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就曾强制要求员工购买本行代销的QDII产品。

  早报记者孟梅实习生张丽雯

    相关报道:

    基金销售为何摊派

    基金难卖 沪银行否认内部摊派

    银行渠道出现摊派买基金

    基金难卖员工被迫兜底 利益驱动银行内部摊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