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基吸金能力直追股票基金 强势瓜分发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以其稳健的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近期的基金发行市场不再像去年,股票基金一枝独秀。新发债券基金不仅数量多,而且吸金能力直追股票基金。3月3日,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发行首日就募得了约14个亿;正在发行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销售规模已突破65亿。记者从泰信、华宝兴业等公司了解到,近期其旗下债券基金持续呈现净申购,不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甚至连QFII也开始匀出配额转而申购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销售红火

  “过去只发生在股票基金上的投资热情如今又在债券基金上重演!”交通银行一客户经理兴奋地表示,“其实从春节后开始,咨询债券基金的客户就已经在大量增加,但如此销量还是有些让人出乎意料。当股市的钱越来越难赚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就转而关心一些稳健收益的品种了。”交银增利凭借“高息债+打新股”的独特投资策略吸引了更多关注。截至昨天下午两点,交银债券基金单在交通银行的销售量就已经接近10亿。这其中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其中高端客户占了一定比例。

  事实上,自2007年四季度开始,随着股票市场震荡局面凸显,股票型基金收益率遭到了考验,而债券型基金抗跌性表现显著,整体跑赢股票型基金。与此相对应的是,债券基金规模去年四季度就整体呈现净申购,尤其今年以来资金涌入的态势更加明显。据透露,有不少保险机构和QFII都将债券基金列为重要配置品种,今年以来多次出手申购债券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股市的剧烈震荡,使得一些机构投资者和部分中小投资者注意到债券市场的避险功能,同时,资金流入,对债券市场也有资金面的推高作用。这些将使得债券型基金尤其是打新债券基金有望成为今年更多投资者配置的重点品种。

  加息周期进入尾声

  对于今年债市走向,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加息进入尾声,利率风险已可管理,债券市场的机会悄然来临。

  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基金经理冯俊也表示,今年债券市场应该是一个温和年,整体表现是前紧后松,下半年机会高于上半年。另外,今年债券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主要是公司债券、转换债券等信用产品层出不穷。再加上打新债券基金可以参与新股申购,业绩将会有更大程度的提高。

  项廷锋进一步指出,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了两个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现象,表面上加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但实则加息空间却越来越小。经过去年6次加息,“当前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后期即使加息,估计次数也极为有限,最多1到2次”。

  从市场层面上来看,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给债券品种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利率风险降低,就是介入债券基金的好时机。尤其是息票率更高的公司债,具备更大的投资潜力。”项廷锋告诉记者。

  此外,市场真实需求开始出现:这一方面表现在热钱相当部分流入债市。在房地产、股市盈利空间受压或有限以后,源于人民币升值流入中国的热钱,将一改前两年的单向流入房市、股市的特点,有相当部分流入债市,对债市构成实质支撑。事实上,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已经有QFII一改以往将资金全部配置在股市的策略,开始拿出宝贵的配额申购债券基金。另一方面,中国经济20多年的改革,民间积聚了大量的财富,特别近两年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在股市、房市积聚了一定的财富,具有一定的保值增值与避险需求。股市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上涨,从风险收益角度看,已不具比较优势。相反部分企业债的收益率已达到7%以上,比较优势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