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QDII首次大幅跑赢国内A股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3月3日报道,国内A股基金随股市净值大跌之时,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出现小幅上涨,首次大幅跑赢国内A股基金

  

    春节过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国内开放式偏股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3.51%,同期QDII基金却平均小涨3.37%,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分析,QDII基金这一“迟来”的避险功能体现出来之后,有望扭转QDII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促进QDII基金的发展。

  

    QDII基金净值小涨3.37%

  

    在去年9月和10月QDII基金发行阶段,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大力宣传QDII的避险功能,即它能够规避A股高估值所带来的风险。然而从去年10 月中旬到今年春节前,QDII基金净值跟随海外市场的大跌迅速缩水,基金单位净值连续跌破0.9元和0.8元大关,最低时距离0.7元只有1分钱的距离。

  

    2008年农历春节过后,QDII基金避险功能开始显现。天相统计显示,从2月13日到28日,4只QDII的单位净值全部实现增长,上投亚太增长幅度最大,达到了4.62%,南方全球和嘉实海外的上涨幅度同为3.37%,华夏全球上涨幅度也达到了2.12%。

  

    对比国内偏股基金同期的表现,241只基金中只有11只实现了净值增长,增长幅度最大的金鹰中小盘精选上涨3.23%,不及QDII基金3.37%的平均净值增长,只比华夏全球的涨幅高出1.11个百分点。国内偏股基金跌幅大多在2%到5%之间,下跌最多的某基金跌幅为6.66%。

  

    尽管2月29日,美国股市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15.79点,跌幅2.51%,香港和欧洲股市也有1%以上的下跌,但即使QDII基金净值随海外市场出现一定下跌,其阶段性净值表现仍然远好于国内基金。

  

    国内基金和QDII净值表现对比显示,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2月初,海外市场的表现整体弱于国内市场,QDII基金净值表现也比国内基金差;到了今年春节过后,国际股市盘整,国内股市却在再融资等多方面影响下出现大幅下跌,QDII基金终于有机会跑赢国内A股基金。

  

    有利于扭转QDII基金形象

  

    来自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投资者在春节前后QDII基金呈现净申购状态,不少投资者为了摊薄投资成本,而在QDII基金净值下降时申购,还有部分投资者出于国际资产配置和避险的需要而新入QDII投资者队伍。从春节以后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这些投资者成功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业内专家分析,QDII基金伴随着净值的一路下跌,在国内投资者中的形象不断受损,新的QDII基金发行也遇到一定的困难,已经获批QDII产品两个多月的基金公司也在等待更好的发行时机。近期QDII基金业绩和国内基金的对比,有利于扭转QDII基金的负面形象,如果QDII基金的这种优势能够坚持3个月以上,新QDII基金发行环境将大有改观。

  

    据悉,在已经获批QDII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中,还有近10家公司的QDII产品尚未获批。其中的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员表示,希望老QDII基金净值表现能够企稳,老QDII业绩表现如果明显超过国内基金,也能让投资者相信“QDII基金是可以避险的”,这将有利于新获批的基金QDII产品的发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