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基金:3至6月份市场相对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2008年是否能继续高增长,A股市场下一阶段如何运行,投资者又能从哪些行业、板块、主题中寻找机会?就此,国泰基金研究总监周传根畅谈了他的看法。

  3-6月市场将震荡上升

  记者:在这个大的国际背景下,你对中国未来经济有何判断?

  周传根:对未来经济走向的判断,首先是投资将重新担当重任,投资增长可能超过市场预期。

  此外,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央行降息空间有限,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有空间,但越来越面临来自商业银行的反对,货币政策面临挑战。在经济增长优先的选择下,很可能越来越容忍较高的通货膨胀。

  因此,市场对今年的中国经济可能过于担忧。但从长期看,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通涨与人民币汇率考验宏观决策者智慧。

  记者:A股市场本身会有哪些因素来影响其2008年的走势?

  周传根:我认为主要有五个因素:首先是上市公司业绩2008年预计继续高增长;其次,人民币加速升值;其三,流动性持续宽裕,由于息差和人民币加快升值预期,今年资金流入可能更为汹涌,在美联储大幅降息背景下,全球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流动性过剩;其四,目前负利率状况短期难以改变;其五,限售股解禁和再融资使市场感受到了资金压力。

  因此,中国经济增长2008年回落的幅度有限,企业盈利增速仍然强劲。尽管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A股市场应有良好支撑。经过前2个月的大幅下跌,沪深300的估值水平已进入价值区域。预计3-6月市场将震荡上升,大盘蓝筹股可能成为主导力量,未来一段时间风格有可能发生切换。全年来看,再现2006、2007年辉煌的可能性比较小,预计全年会呈现宽幅震荡、结构性与阶段性机会为主的局面。

  关注六大主题

  记者: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寻找投资机会?

  周传根:从投资主题来看,我们选择下面六个方面的主题:

  第一个方面就是资源。资源是短缺的,是不可再生的,所以这里面的一些资产会是大家长期关注的一个板块,包括有色、煤炭这些核心的资源,包括土地等等。

  第二个是投资拉动的相关行业。既然我们觉得今年的投资会非常强劲,甚至有可能会超过预期,如果相应板块下跌较多,实际上就是一个建仓的良好机会。

  第三个就是刚才谈过的超跌大盘蓝筹股,因为它的估值相对处于市场的低端,最近的下跌幅度又比较大。另外它的盈利增长也相对比较确切,对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对大基金来说,可能是未来重点关注的一个版块。

  第四个就是我们政策鼓励的一些方向,包括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技术等等,一些中小市值的成本型的公司应该有些持续的表现。

  第五个就是正在变化当中的行业和企业,尤其是正在重组和有资产注入等的企业。有些企业十年磨一剑,这种企业比较难找,但一旦找到收益可能会比较丰厚。

  最后一个就是台海方面的。市场对两岸三通有良好的预期,福建相关公司都会有较好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