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雨之后仍是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盛基金 孙立钧

  肆虐南方的罕见冰雪灾害给2008年的中国带来了损失,但损失并没有压垮人们的信心,随着冰雪天气的结束,南北大地四处呈现春的生机。晚上电视新闻报道了受灾最严重的湖南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电力恢复后,工、农业的生产恢复井然有序,受访菜农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一丝悲观情绪。生活还要继续,而且会越过越好。这是我们最可爱的农民兄弟的朴素而坚定的信念。

  回首近期的股市,令人感慨。这里的“疾风骤雨”丝毫不弱于自然界的冰雪灾害,而“灾后重建”似乎姗姗来迟。当然,有人总会找到各样看淡市场的理由,有投资者说是政策不确定,上市公司业绩不确定性等诸多不确定性羁绊了春天的脚步,笔者认为这些说法当然有道理,但关键还是投资者的信心没有恢复。

  笔者觉得信心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来自外界利好的传导作用,如政策面的利好等;二是依靠自己的长期生活阅历和经验对时势作出的判断。其实,每位基金投资者都来自各个行业,甚至其中还有不少来自于上市公司,我们日常的工作,我们的忙碌甚至都能证明了实体经济的景气度;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大经济体的经济像中国一样充满活力,没有谁认为中国经济的趋向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没有理由人人自危。

  现在已经开始有市场是牛是熊的争论了。牛论与熊论都各有充分的论据,而作为基金投资者,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为甚嚣尘上的各种论调所左右,既要调整自己的投资收益预期,又要坚持长期投资的信心,应该是战胜恐惧获得理想收益的方略。当然,基金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不是对于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它真的很适合自己。

  还有,震荡市道,基金投资风格与单边市相比会发生明显改变,自下而上的选股往往会抓住市场短期热点并规避行业整体判断失误带来的系统风险,但由于每家公司的投研人员对个股的研究见仁见智,每只基金的规模和仓位都有所不同,因此各只基金所看重的潜力股和成长股有很大区别。因此投资者不妨选择适当的基金组合,在规避大比例投资单一类型基金风险的同时,还可获取不错的收益,如选取不同类型的不同规模的基金搭配组合,兼选股票型、债权型和平衡型基金,比例可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自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