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我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超过7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新华社2月28日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28日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办的“2008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说,我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已由2001年底不足100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底超过700亿美元,增加了6倍多。

  

    戴相龙说,经过8年的发展,全国社保基金治理经验不断丰富,监管、约束和激励制度的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资产规模不断增加,投资效益不断提高,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超过11%,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据介绍,社保基金是我国政府专门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调节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发挥着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立8年来坚持规范运作,稳健经营,坚持安全至上,加强风险管理,实现了基金保值增值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投资经营的业绩,完成了从初次投资期,向组合管理阶段的过渡,投资运营实现了规范化的目标。

  

    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应坚持责任投资、审慎投资、和谐投资三大原则。戴相龙说,要正确认识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投资收益的关系,正确认识维护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和运用投资策略的关系,正确认识改善公司治理和维护自身投资收益的关系。

  

    “2008养老金国际研讨会”由社保基金发起主办,吸引来自国外众多顶级养老金投资机构参加。会议旨在解决各国养老制度和养老金投资面临的问题,加强国家之间加强养老问题对话,加强投资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