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为何摊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53 解放日报

  基金销售竟然也搞起了摊派。日前,有权威媒体报道,由于近期股市持续下跌,基金销售相应出现困难,不少银行开始强制要求本行员工购买本行代销的基金产品。据说不同级别员工摊派额度也不同,处级干部额度为5万元。

  其实,笔者最近就很疑惑,眼见着几只新基金销售场面冷冷清清,基金公司却表示销售情况好于预期,据称几只新基金均已基本达到募集资金的目标。当然,仅仅只是怀疑,笔者并无意将摊派销售与这几只新基金的销售联系起来。

  就事论事,被摊派的东西,未必就不好。当年,国库券也曾搞过摊派,甚至折价出售,后来不也成了老百姓排队购买的热销产品?同样,股票问世之初,深发展的股票也被强制摊派过,虽然当年很多人都不情愿,但这一摊派最终造就了现下不少的百万富翁。应该承认,在市场发展之初,要得到众人的认可,摊派或许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从认识到接受”的过程。但在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和积累之后,再搞强制摊派,就违背了市场规律。

  眼下,沪深股市陷入弱势调整,基金销售的遇冷,不足为奇。毕竟,股市行情是基金销售的一个重要支撑。去年,基金遭遇疯狂抢购,1小时销售数百亿份的背后,是一近乎疯狂的大牛市,股市投资“赚钱效应”源源不断,基金净值的翻番也是常事。但目前市场持续下跌之后,投资者信心大大受挫,操作上自然会更加谨慎。笔者前不久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遇到一位前去银行咨询的基民秦先生,他对新基金的态度就是:“股市行情不好,基金也赔钱,投资还是谨慎一点为好,拿点资料回去看看,不急着购买。”这或许也是不少基民的选择。

  缺乏天时地利,新基金卖不动,情有可原,为何非要追求一个漂亮的销售成绩?银行强制摊派员工购买代销基金,推高基金销售量,以凸显其基金销售的渠道优势,无异于造假。昨天,针对这一媒体报道,沪上的几家银行跳出来否认了这一摊派销售现象,但他们也承认最近基金难卖。那么,新基金发行超出预期的成绩,是否又真的可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