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难卖也许是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有消息称,由于近期股市频繁调整导致基金销售出现了困难,部分银行分支行为完成基金代销任务,不得以采用银行内部员工“摊派”的方式购买。

  应该说,如此的基金难卖市场局面的出现,无论对相关的基金销售代理银行还是对基金公司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其中间费用收入与基金的正常运作,所以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市场态势。可对此,如能从资本市场的健康进步讲,这样的基金难卖现象出现,或许同时也是一件好事。

  首先于市场而言,虽然国内的金融市场多年来已经有了较大的发展进步,但由目前所处的发展时期限制,现有的金融市场机制与真正的完全市场还有不小的距离,可以说,在某种意义上还处发展中的“政策市”阶段。在此前提下,国内的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包括基金公司)的利润取得,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于国家政策的偏爱性保护与“靠天吃饭”,而本身的市场竞争能力则远远不足。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先天缺陷,所以每当市场发生反向变化并处于政策保护失效时,国内的有些银行就会暴露出种种不适应市场变化的“机制病”。就此而言,对目前基金难卖的现象的出现,如以市场竞争角度看,这或许正是促进国内金融机构提高自身市场化生存能力与转换内部机制的好机会,同时对市场公平竞争机制的进步也应该是一件好事。

  还有以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赢利,并且这样的赢利还要与自身所承担的风险相匹配。就此而观,现有基金难卖局面的出现,或许在某种意义上,正是投资者认为在目前市场境况不确定情况下,如果作出购买基金的选择,可能就会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而且这样的风险与所能预期的相应收益又不匹配,因此“不买”就会成为不少投资者的选择,如此自然而然也就出现了基金难卖的市场现象。而对此,倘若能换个角度看,基金难卖,或者说投资者不买基金的行为,是不是正是在某种意义上证明,现有的市场投资者理念正在进步与走向成熟。而这,于市场进步角度可以说,不也是一种进步吗?(上海 周义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