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行情加剧基金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09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袁 峰

  平安、浦发巨额融资的影响还未退去,市场又传来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分别融资600亿和2000亿美元债券的传闻。周一,在巨额融资的阴影下,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综指收盘4192.53点,下跌177.76点,跌幅4.07%,年线再度失守,股市内外,充满了惊慌、失望、悲愤的气氛。

  多家券商、基金公司等研究机构表示,大盘核心波动区间进一步放大,震荡将成为08年市场的常态。对此,基金公司表示,震荡加剧的结构性市场将进一步凸现基金价值,成长型基金的表现值得期待。

  再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沪指已经从6100点以上调整到了4300点左右,大盘蓝筹股似乎已经调整到了合理的估值水平。然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冲动却似乎愈演愈烈了。有消息称,目前已有44家公司提出了再融资预案,融资额高达2599.28亿元。

  兴业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杨云表示,尽管中国联通和中国人寿的传闻未被证实,两家公司均出面澄清,但市场目前更为关心的是,在中国平安浦发银行背后,究竟有多少再融资计划引而未发。如果大盘蓝筹股再融资的消息接连传出,就有可能引发大盘蓝筹的估值下移,并进一步导致市场下行。

  在大盘连续暴跌的态势下,证监会周一晚上紧急表态,上市公司再融资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证监会将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杨云表示,投资者不用过于悲观。从历史经验来看,去年在沪指运行到3000点到3600点的区间时,市场释放出了巨额成交量,当时的市场按照08年的业绩估值在17 到18倍之间。由此可以推出,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

  基金表现进一步分化

  银河证券报告近期发布认为,受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衰退,以及国内CPI高居不下,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A股市场将再难现去年单边上扬的态势。可以预计,2008年的市场将以大幅度高频率的振荡及结构分化为主要特征,表现为震荡不断加剧下的结构性市场。在这种结构性市场中,投资机会依旧存在。结构性市场将进一步凸现基金的投资价值,而基金的表现也将出现分化。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基金分化的趋势已初现端倪。根据天相系统统计,年初以来至2月25日,基金份额加权平均收益为-10.04%,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汉鼎与表现最差的基金之间收益率差距达到25%。整体来看,富国等老牌公司旗下基金波动性相对较小,旗下除货币市场基金之外的10只基金中,有9只收益高于基金平均收益,另外1只基金收益在基金平均水平附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