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别了救市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2:05 新京报

  发行新基金是今年2月份以来管理层惯用的一种救市方法。进入2月份以后,面对股市的暴跌,证监会分别在2月1日、16日、22日各批准了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

  但这种措施的效果明显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2月1日,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在停发了5个月之后重新开闸,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于2月4日大涨351.40点,创下沪市史上单日最大上涨点数;2月16日证监会再次批准了两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后,17日、18日股指分别上涨了71点与96点。2月22日证监会今年第三次批准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但2月25日(本周一),股市不涨反跌,大跌177点,以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不得不连夜就中国平安再融资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以解股市的燃眉之急,发行新基金以救市的做法也因此而宣告失效。对于中国的基金业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件好事。

  新基金的发行是基金发展的需要,是一项正常的日常工作。用发行新基金来救市,或用基金发行来调控股市,显然是给基金发行打下了政策的烙印,使正常的基金发行背上了沉重的“政策壳”。这对于基金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首先,这让基金错过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如去年8月底华夏复兴基金获准发行之后,为调控股市,在随后的5个月里,证监会一直未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放行。而去年8月到10月,正是股市行情火爆的时候。显然叫停股票型基金发行的做法,使投资型基金错过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让基金背上“政策壳”,还可能加大基金的投资风险。为了救市的需要,管理层在审批新基金的时侯,不排除把关松动的可能,不排除某些理财能力不强的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也因此而过关的可能。这将使投资者投资基金的风险增大。而且为了救市而把一些新基金推向市场,一旦救市不成功,这些新基金所承担的风险无疑是很大的。

  就算基金发行得再多,面对股市危机未除的现状,面对恶劣的投资环境,基金经理出于保护客户利益的考虑,也不会拿基金持有人的钱来冒险。而目前股市之所以出现危机,显然是巨大的市场扩容造成股市失血的缘故。一方面是新股发行的步伐未停,市场上又迎来了限售股解禁的高峰;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又张开了血盆大口,仅中国平安一家的融资金额就在千亿元以上。面对如此巨大的扩容压力,仅靠新基金发行新增的几百亿元资金,甚至远远不够中国平安一家的再融资需要。

  新基金发行救市的失效,可以促使管理层拿出更有针对性的救市措施来,让管理层有真正的动力去直面资本市场的痼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救市就必须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来。2月25日晚,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关于“严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表态,就已经触及到当前问题之所在。当然,这种表态还是不够的。管理层除了要切实解决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之外,还应该认真考虑近期下调印花税的高涨呼声,配合国家财税部门下调的调研和论证工作,以减少印花税对股市的抽血作用。只有正视学界的理性声音和资本市场的固有属性,才能从根本上拯救这个市场。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