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专户理财散户和大户待遇严重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0: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他将亲自到深圳与一位大客户交流,签订专户理财意向。而这位大客户将把其在公募基金中的数千万元资金,转到专户理财账户一并管理。

  还有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有大客户准备拿出30亿元进行专户管理,但公司总经理没有答应,出于对市场的谨慎和客户的负责。

  该总经理以管理自己资金的坦诚心态,选择不去赚这位大客户的钱。

  不管是接受委托或不接受委托,这些有钱的大客户都由基金公司总经理亲自接待。对于多数散户,这一VIP财富管理待遇,大多数人享受不到。

  根据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试点办法,基金专户理财的试点阶段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开展5000万元以上“一对一”的客户理财业务。高门槛排除了大多数投资者。而不同资产的投资者,被“细分”了不同待遇。

  专户理财放开后,还有一些资源在离普通投资者而去。

  据悉,目前易方达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的投资负责人是明星基金经理肖坚,作为在牛熊市都为投资者赚钱的明星,肖坚的市场影响力毋庸置疑。另外,目前交银施罗德专户投资部的总经理就是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赵枫,他刚刚从交银施罗德旗舰产品———交银精选基金经理的岗位上卸任。

  会不会有更多明星基金经理走到专户理财的“隔离区”?早年,在开基出现后,由于其申购赎回压力大,封基被边缘化,基金公司最有影响力的基金经理,都被“配置”到开放式基金,而封基成为基金经理的“练兵场”。

  专户理财之后,明星基金经理是否将转移战场———从公募转到“私募”?毕竟,最了解“资金逐利”含义的基金公司,不会完全没有多提管理费的冲动。

  根据规定,基金公司可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的20%。而固定管理费用和业绩报酬可以并行收取。

  另外,尽管在专户理财与公募基金之间,基金公司设了“防火墙”,但不同的收费标准,公募和私募是否能在投资上有同等的待遇?毕竟,自从有了公募基金,有关“拉升时,开放式先买、封闭式后上”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自从有了社保委托理财,就有了“下跌时,社保先走、基金殿后”的说法。

  尽管传闻无法证实,或许谣言比较多,但一个事实是,确实有不少基金公司,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比封闭式表现好;受托管理的社保基金排名靠前,但管理的基金排名落后。

  专户理财终于开闸了,有心者不能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在大户享受专户理财这一盛宴的时候,中小投资者会失去什么?


   

    相关报道:

    基金专户理财欲设特定客户投资决策委员会

    基金专户理财吸引众多富豪客户

    南方基金专户理财开门红 大客户青睐股票投资

    获批基金积极备战专户理财 高端客户成香饽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