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上周全线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年做股票确实很难,稍不注意就损失不小,幸好我适当搭配了封闭式基金,所以总体损失不大!”看着手中跌得一塌糊涂的股票,再看看手中的封闭式基金,股民小王心中还略感欣慰!

  虽然受股市表现不佳的影响,今年基金收益并不理想,但封闭式基金所具有的价值已开始凸显。鼠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全线跑赢大盘,上周上证指数下跌2.82%,但两市基金指数仅分别下跌1.62%和1.04%,其中不少封基还逆市上涨!

  创新封基带来活力

  去年以来,不少封基“封转开”,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数量不断减少,但随着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的发行,封闭式基金迎来了生力军,而这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表现相当稳健,截至昨日,瑞福进取溢价幅度超过了15%,而大成优选的折价幅度也始终保持在10%以内。

  股票型基金在暂停了5个月之后,今年2月管理层终于开闸放水,而首批推出的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均为创新型封基,而这些创新型封基的推出,必然进一步推动封基的价值发现,因为相对于创新型封基10%不到的折价率,甚至出现溢价的表现,折价率高企的老封基自然成为了弱市中不多的亮点。

  9只封基逆市上涨

  春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难如人意,上证指数上周再度下跌2.82%,不少基金重仓股的下跌更是惨不忍睹。不过,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却相当稳定。

  晨星统计显示,上周两市基金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62%和1.04%,均远小于同期大盘的跌幅;有9只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还逆市上涨,其中基金鸿飞单位净值周涨幅达到了1.64%。而更为令人惊喜的是,今年以来虽然基金总体表现不佳,但基金汉鼎(500025)在年内仍然逆市实现了5.17%的收益。

  正是由于封基净值的稳定表现,才使得封基二级市场的走势相当不错,34只基金中上周只有11只周跌幅超过2%,而基金汉鼎、基金科瑞周涨幅分别达到了4.17%和1.47%。

  相对于A股市场的疲软,封基的表现显然远远强于同期大盘。

  有效搭配 规避风险

  封基近期持续逆市走强,已经充分凸显了投资价值,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连续逆市上涨之后,封基的折价率已不断回落,目前折价率大部分均处于20%以内。虽然封基的大规模分红预期异常强烈,但由于股市不稳定,因此,封基尽管价值突出,存在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视。

  那么如何投资封基才能既有效规避风险,又能分享收益呢?答案只有一个———对封基进行有效搭配!

  对于到期时间较近的封基,由于其操作相当稳健,但折价率较低,因此风险较低,收益也就相应较低,比如基金汉鼎、基金科汇等。而对于到期时间较远的基金,虽然折价率高,收益可能较为可观,但其隐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比如基金汉兴基金鸿阳等。

  两相权衡,对这两类基金进行平衡搭配,不仅能够适当规避风险,同时能够享受稳定的收益。与股票的大幅波动相比,显然封基的搭配操作更值得广大投资者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稳健型投资者应加大对到期时间较近基金的选择,而激进型投资者则可加大对折价率较高基金的选择。 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