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备足弹药静待入场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1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基金备足弹药静待入场良机
基金近期销售势头良好。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王欣)今年前两个月大小非解禁合计约5000亿元市值,加上3000亿左右的再融资规模,市场面临资金需求上的巨大压力。对此,管理层采取了“开闸放水”的政策:加快新基金发行,老基金拆分成堆获批。从目前新、老基金的申购转暖情况及基金低仓位来看,业内认为,市场资金面其实较为乐观,缺乏的只是吸引资金进场的理由与信心而已。

  新基金发行走出低谷

  几乎每一轮股指向年线的冲击,都会带来两只新基金的发行。继上周一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同时开始发行后,本周又有两只新基金获批:天治创新先锋与中银动态策略,这也是半年来证监会放行的首批普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业内预计,以这四只新股票基金的规模上限计,4只新基金有望给市场带来约350亿元增量资金。

  与上月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封转开”的集中申购惨淡收场不同(实际募集资金只达到原定目标的1/4左右),节后几只大型基金公司新基金的发行情况都非常良好。上周一同时开始发行的两只封闭式股票基金,在第一周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销售业绩: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上周募集资金已超过40亿元,逼近其60-80亿元的募资目标。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上周已募集35亿元。同期发行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也挟公司的品牌优势,一周发行超过30亿元。

  基金业人士认为,股指持续下挫,新基金发行反而走出低谷,这与一些投资者对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有一定的关系。来自建信基金的数据显示,建信优势动力的场内份额达到13亿元,其中中信证券诸渠道的销售量占到近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渠道的崛起,显示有投资经验的股民出现了进场申购基金的迹象。南方基金投研部也认为,随着市场调整,前期担心的估值压力已有很大的释放,沪深300成份股2008年估值已在24倍左右,中长期看市场再度逐渐接近可投资范围内。一位基民认为,南方基金的观点里有明显的抄底暗示。

  品牌老基金呈净申购

  基金市场的升温还体现在一些品牌老基金的净申购状态上。拥有5只五星级基金的华夏基金公司,因为去年以来股票投资业绩的持续强势,在弱市之中仍然保持了旗下基金的净申购状态,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华夏大盘基金目前还保持暂停申购的“关门”状态。

  来自华安基金的消息是,去年以165%的净值增长名列股票型基金第9位的华安宏利,今年以来也一直呈净申购状态。南方基金表示,上周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如南方绩优成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等,出现了集体净申购现象。连深受外围股市的影响而业绩大幅下滑的QDII基金,近期也出现了资金入场迹象。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尽管基金净值已跌破0.8元,但自发行以来首度开放申购赎回后,反而出现了净申购现象。

  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在股市节节下挫的过程中,基金有意在仓位控制上作出了调整,一些基金的仓位都从单边市中的高水平降了下来,除了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外,担心投资者在下跌过程中出现赎回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这一段时间的情况看来,预期之中的大规模赎回一直没有出现,今年以来反而持续有净申购状态。“这表明近年来基金所做的投资者教育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投资者开始走向成熟,持长期投资理念的基民在不断增多。”

  实际上,除了扎眼的新基金发行,近期成批出现的老基金拆分现象也值得关注。由于基金拆分后往往紧接着持续营销行为,业内认为,基金拆分的快速获批也意味着管理层在控制资金面的“开闸”态度。

  近期公布拆分的,如明天实施拆分的银河稳健基金;3月10日拆分的国泰金龙精选基金,拆分后限额80亿元持续营销;宝盈鸿利收益基金3月4日拆分,目标规模上限同样是80亿元。

  新基金上周销售情况

  南方盛元红利 逾40亿

  建信优势动力 35亿

  华夏希望 逾30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