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忧虑资金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致远

  本报讯 昨日A股市场宽幅震荡,尾市上证指数拉高翻红,但多空博弈异常激烈,就近期市场特点和未来走势,记者采访了深圳、北京几位基金经理。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基金经理对于今年大小非解禁以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对市场形成的压力表示担忧。

  资金压力考验股市

  接受采访的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市场的资金压力较大,除了中国铁建、独一味、东华能源等新股发行需要大量资金外,还包括定向增发、可转债发行等再融资计划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今年最大的资金压力则是大小非解禁,由于大小非持股成本非常低,因此,即使市场在经过近期连续大幅下跌后,目前部分大小非解禁的意愿仍然强烈,这对于今年的市场将是严峻考验。

  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今年大小非解禁需要资金1.5546万亿元,而目前沪深两市可流通市值为8.455万亿元,解禁市值占当前可流通市值的18.4%。按限售股解禁时间计算,下半年解禁市值份量更大,8月、10月、11月、12月解禁市值分别为3993亿元、1541.9亿元、1911亿元、2912亿元。

  除了大小非解禁,目前的再融资计划也对市场形成压力。根据统计,不包括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今年公告实施定向增发的宁波海运深圳机场山东黄金等18家公司将融资273.3亿元。此外,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在今年1、2月份,已有5家上市公司发行了可分离债,发行规模合计达到了387亿元,而中国平安发行可分离债规模也预计将达到412亿元。

  不过,证监会已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禁止恶意“圈钱”行为。

  基金输血未改颓势

  今年春节后市场连续大幅下跌,继节前的南方盛元和建信优势动力批准发行后,2月16日管理层急批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中银策略两只银行系的股票型基金发行,但是市场对于新发基金的利好消息反应并不积极,2月20日、21日、22日连续三天大幅下跌。上周五,管理层又批准了东吴行业轮动、天治创新先锋两只股票型基金,但是本周一市场仍然下跌,2月25日上证指数下跌4.07%,沪深300指数下跌3.88%,基金重仓的银行、保险等股票下跌幅度更大。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对此表示,现在市场的情绪有所变化,管理层新批基金的利好消息对于当前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而且由于市场下跌,基金销售情况并不明朗,因此,现在是艰难时刻。

  估值接近合理水平

  根据统计,从去年10月16日至今年2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1791.91点,沪深300指数下跌1306.19点,而基金重仓的保险、证券等金融股的下跌幅度更大,基金净值也大幅缩水,部分基金净值甚至已经回到半年前的水平。

  针对当前的市场特点和估值,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点位和估值水平基本可以接受,如果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平均增长30%的话,今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在23倍左右,基本可以接受。他表示,“前期抗跌的龙头跌至目前水平,市场已经基本跌到位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