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逃离再融资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李域 

  2月26日,中国证监会表态,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将严格审核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当日上证指数收报4238.18点,上涨45.65点,上涨幅度1.09%。

  至此,再融资狂潮引发的四连阴止跌反弹。

  “再融资确实有圈钱的嫌疑,基金对有再融资意向的上市公司持有态度是回避。”华南地区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是说。

  牵连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三只基金持有山西焦化(600740。SH),分别是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基金占流通股比例2.83%,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59%和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比例为1.73%。

  山西焦化因定向增发也卷入了此次再融资风波的下跌浪潮中。

  截至2月25日,山西焦化连跌四日,下跌2.79元,跌幅超过10%。

  2月26日,山西焦化召开股东大会,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可能性,到目前,投资者投票结果还没出来。

  大幅持有该股的三只基金的走势也不理想,华夏蓝筹2月20日至2月25日(即从浦发银行再融资消息的传出到目前)累计净值增长率-5.37%,华夏大盘精选该时段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则是-2.87%,广发大盘则是-6.99%。

  对于已公告增发的招商地产(000024。SZ),走势与山西焦化类似。

  公开数据显示招商地产目前依然是10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为14.02%。

  截止到12月31日,招商地产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占流通股比例1.73%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占流通股比例0.93%。

  而招商地产拟再融资80亿元也令得这些基金走势不妙。

  2月20日到2月25日,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累计净增长率为-7.00%,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累计净增长率为-4.51%。

  “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这样的下跌有些借题发挥,但是基金可以适当的进行调配。”益民基金研究员韩宁表示,“真正值得探讨的是这样融资计划的用途。”

  “我们很被动”

  “对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我们能做的事情只有投票赞成或反对,所以很被动。”一名参加某市公司再融资投票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益民基金研究员韩宁表示,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打击了投资者对金融类股的信心。上市公司筹集大量资金的急切态度反映了他们对市场状况可能恶化的担忧,这使投资者担心还有更多融资活动正在酝酿中。

  就行业而言,某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行业的再融资肯定是风险最大的,比如保险公司融资进行公司的渠道建设,边际收益说不清楚,无法确定。而其他行业比如矿产行业,融资的主要用途是购买矿山,这个边际收益很明确,则该类股即使再融资,也可以持有。

  公开信息也显示,招商地产在2月21日的下跌中,前五大卖方全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量1.98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60%。而来自买方的五个机构专用席位1.09亿元,买盘占比仅33%。很明显基金成为该股的抛售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