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增强债券基金成本风险低收益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

  2006年和2007年,在股市连续两年大牛市背景下,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等曾是发行市场热点,超过八成新发基金属于上述几个类别。但到了2008年,市场发行的第一批新基金却是债券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就是其中一只,这一显著变化非常值得重视,这只基金也较多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地方。

  债券基金重获市场关注

  首先,经过两年多大牛市行情后,银河证券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对2008年股票市场行情多数持有谨慎看好观点,股市行情震荡格局可能会比较大,以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可能因此蕴含较大风险。

  从债市来看,经过2007年连续六次加息之后,从企业资金成本以及本外币政策协调等角度判断,未来加息空间已较为有限,本轮加息周期有望逐渐进入尾声,现在介入债券基金可能是一个相对较好的时机。正是在这样一种对基础市场发展趋势的综合预期之下,风险/收益预期定位较低的基金产品自然得管理层、基金公司、投资者等多方面认可,债券基金在沉寂二年多之后重新受到市场重视。

  其次,广发基金公司是一家发展较为稳健的公司。从旗下基金产品线架构来看,截至2007年末,该公司旗下有7只基金,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分类规则,该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各有两只,低风险/低收益类基金产品仅有一只货币基金。

  很显然,该公司基金产品线架构上低风险/低收益端比较薄弱,此次发行的广发增强债券基金正好可以填补这个方面的一个空白。同时,由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基金有较为显著区别,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不同偏好的投资需求,因此这只新基金发行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统计,广发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5年度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位,2006年度在4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位,连续两年进入前三名,总体居于领先位置,表明该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良好,且较为稳定。截至2007年底,广发旗下的小盘、稳健增长、聚富、聚丰和优选5只具有完整年度运作业绩记录、以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年度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0%。

  总之,良好的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可以为广发增强债券基金参与一级市场的股票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费用低、创新多

  第三,该基金既是一只含有债券基金传统特征的新基金,又有一些适应当前股市新形势的创新点。所谓“传统特征”,是从投资范围来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等”;该基金“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非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还可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

  所谓的“创新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新股持有时间。在债券型基金当中,一些可参与一级市场投资的债券基金对于新股持有时间规定差别较大,有规定上市当天必须卖出的、上市后10天内卖掉的,也有规定一年内卖出的,更有一些不做规定的,这些长短不一的规定让相关基金蕴含中不同层次的风险/收益特征。作为一种低风险产品,持有新股时间偏短会较好一些。广发增强债券基金“持有股票和权证等资产,基金将在其可交易之日起的60个交易日内卖出。”这种规定对控制二级市场投资风险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