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封闭式基金安全边际弱化 投资者宜采取稳健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证券报2月26日报道,前一阶段,封闭式基金因折价率较高和分红预期较强,抗跌性明显。目前基金折价率已达近年新低,其中3年内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4.57%,意味着封闭式基金相对市场系统风险的安全边际弱化了。因此,已持有封闭式基金组合的投资者可选择在反弹行情中适当减持。

  

    封基整体折价率降至16.69%

  

    上周股票市场震荡下跌,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基金指数继续下跌,至周五分别收于4841点和4748点,下跌1.04%和1.62%。

  

    封闭式基金市场周总成交量约为24亿份基金单位,整体换手率为3.17%,日均成交量4.78亿份,比前周增长了30%,交易活跃度有所回升,但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全部33只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中共有24只上周价格下跌。

  

    上周封闭式基金全部市值下降1.18%,全部净值下降1.45%,导致折价率较前周小幅下落。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16.69%,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4.57%,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小幅降至18.25%。

  

    截至上周五,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降至11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升至15只,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7只。

  

    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仍成下跌趋势,但大部分基金净值下跌的程度比前周有好转。其中稳定配置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还有小幅上涨。封闭式基金跌幅相对较大。若以沪深300指数增长率(-2.31%)作为比较基准,则上周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均获得超额收益。被动投资的ETFs和指数型基金上周净值平均下跌了0.5%和0.93%。

  

    近期市场投资要点

  

    从长期来看,支撑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本因素未发生明显变化。但若美国甚至欧洲和日本经济确实进入减速或衰退期,则对国内经济也将产生较大影响,或许A股市场将由单边上扬进入一个宽幅震荡的调整期。

  

    短期来看,一方面市场持续较大幅度的震荡,投资者信心依然不足;另一方面市场面临的扩容压力较大。虽说短期内新基金获批发行,老基金获准拆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供求变动的局面,但新增资金向偏股型基金的流入在2007年四季度已经出现明显减弱的趋势,现阶段期望以此推动股市上涨似乎并不实际。

  

    在前一阶段的震荡行情中,封闭式基金因折价率较高和分红预期较强,抗跌性比较明显。目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动,基金折价率已达近年新低,其中3年内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4.57%,折价率对应的期间回报大幅降低,意味着短期封闭式基金相对市场系统风险的安全边际弱化了。

  

    若假设封闭式基金均按照90%的比例立即分配可分配收益,经测算,分红后封闭式基金整体估计折价率为26%,短期封闭式基金估计折价率为6.39%,长期封闭式基金估计折价率为29%。

  

    基于以上分析,已经持有封闭式基金组合的投资者可选择在反弹行情中适当减持,等待折价率对应回报上升到机会成本以上时再进行回补。而近期欲新建基金头寸的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行情,选择恰当时机介入。

  

    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A股长期牛市趋势未变,作为长期投资的开放式基金应继续持有。但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剧烈,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可采用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在反弹中适当减持开放式基金,以锁定前期的投资收益,并等待将来更好的市场时机重新介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