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类产品市场可能成为债券基金新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州报道

  2007年,“打新股”成为打新债券基金重要的盈利模式;而2008年,信用类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将获得大发展,有望成为债券型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新市场。这是易方达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马骏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作出的判断。同时,易方达基金公司近期相继推出易方达稳健收益和易方达增强回报两只债券基金,将会通过打新股和信用类债券投资来把握相应市场机会。

  今年债券收益不会低

  马骏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经过前两年的调整,收益率曲线已处于相对高位,虽然债市整体由熊转牛尚难确定,但债券市场总体上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中长期债券、高收益公司债等投资机会将有可能频繁出现。

  他说,国际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在2008年略有放缓,通胀水平下半年将趋于回落,再考虑到美国由于次贷问题快速下调利率,国内基准利率继续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数量化调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会给债券市场提供更多的机会。马骏预计今年债券的收益不会低,例如前段时间部分企业债的市场收益率已接近8%的水平,这个收益率从历史上看都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区间。

  “打新”可继续提供超额回报

  根据普华永道的估算,2008年透过IPO募集的资金合计可能达到4800亿元人民币,规模超过2007年。马骏预计,“打新股”仍将为打新债券基金提供可观收益。

  据统计,去年打新债券基金收益率比较低的在15%左右,高的收益率在25%左右,总体收益远高于普通债券的收益水平。归因分析表明,去年打新债券基金的投资回报中,有70%是来自打新股的收益。打新债券基金收益的差距主要源于打新中签的股票在组合中的存留期的不同及主动投资股票及转债仓位的差异。部分债券基金打中的新股必须在上市首日卖出,从而限制了基金组合的整体收益率。

  针对这一市场特点,转型而来的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没有规定新股的存留时间,基金经理根据对市场和公司的判断选择保留什么股票及在什么时候卖出,力争获得最大程度的收益率。同时,该基金还可以实现“网上网下双重打新”。

  信用类产品市场将有大发展

  马骏预计,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等信用类固定收益品种市场将有较大的发展机遇,市场容量将有较大扩张。马骏分析说,由于央行信贷控制趋严,将刺激企业发行债券筹集资金。公司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相对于国债、金融债等券种收益较高,今年公司债市场的大发展为债券基金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根据公告,28日即将发行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品种并参与新股申购(含增发)和套利性机会投资。该基金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等信用类固定收益品种不低于固定收益资产总值的50%。这也是国内第一只信用债投资比例如此之高的债券型基金。除此之外,易方达增强回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品种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除新股申购(含增发)和套利性机会外,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马骏表示,投资公司债需要对行业以及公司的基本面做出判断,易方达在公司价值发现方面的优势将得到体现。

    相关报道:

    债券基金抗跌优势明显获青睐

    债券基金近半年跑赢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打新有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