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基金打新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近日,市场上债券基金发行火爆,其中,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都把“打新”作为提高收益的重要手段之一。可见,“打新”军团有越来越壮大之势。

  2007年股市的全面繁荣带来了股票、偏股型基金火爆一时,而各种新股申购类产品也异军突起,为市场锦上添花。不同于股票和偏股型基金投资的高风险和高波动性,新股申购因其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而受到大量投资者追捧。尤其是在2008年市场波动加剧的环境下,新股投资更是成为天量资金的避风港。越来越多资金的追逐导致新股中签率降低,收益率减少。

  在目前的新股发行方式下,“打新”靠的是资金优势。谁的资金量大,谁就有更高的中签率,谁的收益就更高。在参与新股申购上,可“打新”的债券型基金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说,可以使用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做正回购融资,这样几乎可以动用全部的资金进行新股申购。其次,以易方达稳健收益为例,债券型基金在申购新股时,不仅可以像普通投资者一样参与网上申购,还可以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申购。而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网下申购的中签率要远高于网上,有时差距甚至达到几倍,因此,通过基金产品“打新”显然整体中签率更高,收益也更稳定。此外,对新股没有留存期限的债券基金更有利于基金管理人根据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把握卖出时机。

  最后,天相投顾专家仇彦英分析,个人投资者由于资金有限,新股申购中签率极低,分享新股申购的低风险与高收益率的最佳方式就是参与基金等专业理财产品。而在我国股市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出于对资金规模、专业理财的要求,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记者 丁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