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美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先成

  很多人都觉得在股改中赚了老大便宜,但现在大家意识到,我们要开始还债了。

  虽然近期宣布各种形式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如过河之鲫络绎不绝,但平安保险的再融资董事会公告还是把这一进程推向了一个高潮,也再次反映一个优秀的管理层在任何一个方面都不会比别人落后。双箭齐发,一边股权增发一边可分离交易可转债,总规模最多可达1500亿。而按最近一期季报,其净资产仅1043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平安才达到千亿资产规模。但如果此次再融资成行的话,仅此一次融资就可以抵过去十余年之功。随后的市场下跌,虽说可能是一种巧合,但平安这种近乎完美的融资风暴显然也让投资者有所觉醒。

  不过,让投资者完全觉醒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还可以从近期频频出现的“可分离交易可转债”感受到一斑。分离交易可转债之所以成为最近上市公司最热衷的再融资形式,是有其必然原因的。

  以近两日正在火热上线的某公司300亿分离交易可转债为例进行分析,该公司拟发300亿债及随债而来的30.3亿份权证,预计其债的票面收益率仅为0.8%,期限六年,权证转股价为19.68元,认股权证存续期24个月,且每两份认股权证认购一股公司发行之A股股票。这真是不能再好的一笔交易。300亿资金以0.8%的超低利率让公司使用六年,相比之下银行货款利率也在7%之上。不说打新股这种“技术含量不高”的活,我估计六年期的国债水平也接近5%了吧,即该公司如果以这笔钱购买中长期国债的话,可能对每股收益都有极大的增厚作用,因为国债的类似PE也有20,而该公司按照市场一致预期估计的话2008年也有近25倍的PE。而权证则更妙,现在该公司股价尚不到19元,不管未来两年内投资者行不行权,对公司也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但问题是,谁为此买了单呢?

  应该是未来权证的持有者。现在该公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之所以能够顺利成行,就是投资者都假定,对公司未来可能是废纸的权证,市场会给出溢价,而且按照我们的估算,至少得接近3元的价格。考虑到30亿份的数量,即得有另外近100亿“傻钱”在等着为该公司的超低利率买单,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尤其是考虑到在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当中已经有数百亿投入权证的资金永远地消失了。不过,从近期包括中兴通讯等类似债券发行(中签率尚不足2%)来看,机构投资者普遍预计尚有很多市场“傻钱”准备为权证继续奉献。该公司的权证可能会让大家觉醒么?

  不知道分析完后,大家是否觉得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堪称完美的融资方式,因此优秀的公司都喜欢。上面也提了,平安(412亿)也喜欢,江铜(68亿),华电(53亿)等也喜欢,当然还包括动辄百亿的增发融资,都在等着以“飨”投资者。可以肯定,如果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你在目前这种市场形势下还不喜欢再融资,就说明你不是一名优秀的管理人。

  相比之下,近日管理层批了数只不大不小的基金,一些媒体立即欣喜地写道,发行首日即获得近30亿的认购,尚有多少多少亿可期云云。我不知道,这些基金够不够填平我们这些优秀公司嗷嗷待哺的再融资胃口。

  (作者为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