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ETF胎动技术障碍待攻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张哲

  “目前已有几家基金公司拿出了具体方案,并主动联系我们就推出沪深300ETF进行分析,但一切仍然处在研讨阶段。”记者从有关权威人士处了解到。

  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事实上,沪深300指数由于覆盖了沪深两市六成以上的市值,涵盖的股票基本是沪深两市质地优良的蓝筹股,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和抗操纵性,因此成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而沪深300ETF作为跨市场的衍生产品,一直以来受到各方的关注和研究。首只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ETF去年7月已在香港交易所落地生根,而大陆市场由于存在跨市场登记结算技术、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何时推出仍难预期。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内基金公司以及中证指数公司目前正就沪深300ETF的推出进行深度探讨、研究。中证指数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包括嘉实、易方达、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已拿出了沪深300ETF解决方案。沪深300ETF已成为这些创新力强的基金公司竞相争取的蛋糕。

  “这些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解决方案,但这属于基金公司的商业机密。”某相关知情人士说,“不推出沪深300ETF跟技术、交易制度都有关,在目前沪深两地登记结算系统不对接的情况下,要推出跨市场的ETF,要保证实时交易、股票申购赎回的交割结算顺畅,当中涉及不涉及规则、制度的调整,需不需要修订交割结算制度?目前这一切还处于研讨阶段。”

  技术障碍是层“窗户纸”

  目前为止,我国已上市的ETF产品都是单市场ETF,上证50ETF、深证10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中小板ETF,而跨市场ETF迟迟未见落地。这跟我国登记结算制度有关。沪、深两地交易所分别使用深圳和上海两个登记结算公司的系统,但两个登记结算公司结算方式不同。

  有关方面专家向记者介绍,ETF产品除了在交易所进行实时买卖,还可以利用一篮子股票与相应的基金份额进行申购赎回。由于沪深300指数中的标的股票跨越两个市场,A股市场又有上海、深圳两个登记结算公司,因此结算方面存在障碍。“打个比方,投资者要买基金,资金存在浦发银行,但要买的基金只在招商银行销售。那么投资者在招商银行买基金时,得利用招行的平台扣浦发银行的钱,不太方便,当然也可以实施,但得有一个制度。”

  了解具体研讨内容的一位专家透露,“所谓的技术障碍,事实上并非纯技术,也与制度有关。而这些制度障碍,说穿了只是窗户纸,说难也很难,说容易也很容易。”

  该专家还透露,“目前基金公司提交的解决方案都是各家基金多年的研发成果,也不乏绕开这些规章制度等障碍的方案。目前,无论这些现存的障碍,还是基金公司的方案本身,都是我们最近开会研讨的内容。”

  影响几何

  如果沪深300ETF在内地落地生根,对国内证券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意味着股指期货渐行渐近?

  “沪深300ETF的推出对市场肯定是正面影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沪深300涵盖的基本都是两市最优质的蓝筹,一般机构都会配置这些股票,市场对沪深300ETF也一直期待较高。可以说,沪深300ETF只要推出来,会得到各方追捧。”

  有一部分人认为,沪深300ETF的推出,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将指日可待。由于沪深300ETF一直被各界认为是股指期货套利保值的最优选择,对推出股指期货有促进作用。

  但业内专家却持另一种观点,“沪深300ETF对大盘的推动作用应该不大,因为归根到底它只是一个指数基金,推出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之间也并没有必然联系。在海外先有股指期货再有套利工具的例子很多,并没有谁先谁后的问题。只能说,如果有了沪深300ETF,今后运作股指期货可能更方便更快捷。因为用沪深300ETF来实现套利,比用其它主要成份股为代表实现套利要准确、方便、公平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