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突袭基金重仓股 三天净值损失1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对解禁股流通将带来的冲击也不可大意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一两年前还被认为是重大利好的再融资,近期已经成为基金的“心头大患”。面对那些已经公布或有再融资意向的基金核心重仓股,基金开始“用脚投票”,阻击再融资。与此同时,基金净值短短三天就损失了1500亿元左右。

  阻击战已经打响

  去年10月以来最抗跌的核心基金重仓股之一,却因巨额再融资计划被基金“用脚投票”。

  2007年2月20日,浦发银行400亿元巨额再融资消息迅速传开,浦发银行快速跌停。随后连续两天该股的下跌幅度都超过5%,三天累计下跌超过21%。

  而在再融资计划消息公布之前,该股抗跌性十分明显,去年四季度还被基金大幅增持。去年10月中旬,浦发银行股价在55元左右,今年2月19日收盘价格为51.09元,下跌幅度只有不到8%,远小于同期指数跌幅,在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是最抗跌的股票之一。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增持浦发银行1.5亿股,年末持有市值达到671亿元,市值仅次于招商银行。

  再融资消息传出之后,基金大举抛售该股票。从交易席位信息来看,基金所使用的机构席位以卖出为主,2月20日浦发银行跌停当天,卖出前五名的席位均为机构席位,最多减持1.86亿元,第五名减持1.56亿元,前五名合计卖出8.83亿元,而买入席位的第一和第二名机构席位分别只有1.38亿元和0.47亿元。

  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能够进入卖出前五位的只是当天基金抛售浦发银行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基金抛售几千万或上亿元的浦发银行,而没有进入前五大卖出席位的,毕竟持有浦发银行5亿元以上的基金有50多只,持有1亿元以上的更是达到上百只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浦发银行遭遇的情形和一个月前中国平安的基本相似,一旦基金大幅减持该股票,在巨额再融资“魔咒”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基金很难反手大举增持该股票。

  事实上,基金“用脚投票”已经使得浦发银行跌破“拟增发价”,让浦发银行增发变得更加困难。市场流传的浦发银行融资规模为400亿元,增发股票数量为10亿股,折合每股40元;而截止2月22日收盘,浦发银行股价为39.98元。

  三天净值损失1500亿

  基金“用脚投票”的同时,基金净值也遭受了重大损失。

  天相统计显示,在239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只有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净值小幅增长0.1%,其他基金净值全部下跌,份额加权平均下跌了5.02%。按照去年年底3万亿元的偏股基金资产规模计算,净值损失规模约为1500亿元。

  其中,86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5%,由于金融股流通市值大,巨型基金大多在该行业配置较大,因此在本轮下跌中巨型基金的损失幅度较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魏慧君表示,如果不是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比去年年底有所下降,基金在最近3天下跌中的损失还会更严重。

  在基金净值跌幅榜前四名的都是股票仓位很高的指数基金,两只跟踪上证50指数,一只跟踪中证100指数还有一只跟踪巨潮100指数的基金,这些指数中,金融行业所占比例较高。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再融资打破市场预期 A股震荡企稳

    皮海洲:应把再融资与投资回报结合起来

    深圳市力推国企上市和再融资 推动产业扩张

    浦发行再融资方案可能事先走漏

    中国牛市走熊不应归罪于再融资

    弱市中天量再融资无疑是杀鸡取卵

    招商地产80亿再融资 引地产股暴跌

    巨额再融资考验牛市底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