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九成开基净值滑坡 债券型基金成“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日报2月23日报道,纵观本周A股市场,表现极其惨烈,因受大规模的再融资影响,加上“大小非”减持打击市场信心,令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担忧演变成股票市场的恐慌性抛售,上证综指失守年线,本周报收于4370.29点,基金市场同样受伤严重,指数类基金创伤面最广,但仍14只股票型基金逆市走强,而债券型基金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统计显示,227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周增长率-1.10%,基金出现普跌的现象,仅43只基金净值周增长为正值。在净值增长的基金名单中,就净值排行榜看,开放基金周净值增长前三名中,依旧是股票型基金,它们分别是金鹰小盘、中小板、德盛精选,它们的净值增幅分别为3.24%、2.86%、2.57%。此外,净值周增长率超过1%的信诚精萃、长信增利、华夏大盘、东吴动力、鹏华动力等基金,它们的净值周增长率2.30%、1.85%、1.73%、1.63%、1.48%。显然,小盘股股票基金明显跑赢大盘。

    从各类型基金表现看,权重股深度调整的局面压制基金重仓板块的表现,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比较明显,股票基金遭到较大程度折损。104只偏股型基金周净值平均跌幅为1.24%,名列跌幅榜前三甲,金鹰小盘、德盛精选、信诚精萃,它们也是本周走势最强的基金,还有长城股票、博时主题、诺安价值、长城品牌优选、诺安股票、博时精选、博时第三产业、荷银精选、景顺长城精选、中欧趋势、荷银市值优选等基金本周净值缩水率均超过了3%;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下跌幅度为1.95%,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周跌幅为1.07%%,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周跌幅为0.055%,与上周市场主要指对比也可以发现,各类型基金均遭受大程度损失,说明基金仓位仍然不轻。

    受到股市震荡加剧影响,沪深基金指数本周的走势可以用冲高回落来概括,延续上周的倒“V”字型走势。沪基指累计下跌51点,深基指累计下跌近80点并失守4800点关口,两市超过七成的封闭式基金下跌。

    单个基金方面,开盘交易的33只封闭式基金,9只出现上涨,24只下跌,16只基金跌幅超过1%。基金汉鼎成为涨幅最大的封基,收盘涨幅为4.17%,其余涨幅居前的基金有基金科瑞涨1.47%,基金科翔涨0.59%,基金安信涨0.47%;下跌基金方面,基金泰和大跌4.13%,跌幅居首,其余跌幅较大的基金有基金景宏跌3.65%,基金景福跌2.79%,大成优选跌2.65%,基金裕隆跌2.64%,基金裕泽跌2.64%,基金天华跌2.60%,基金久嘉跌2.44%,基金同益跌2.36%。

    业内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仍然将延续精彩,值得投资。大盘的风险,经过基金这个层级后,基金的风险就有别于大盘的风险了,从基金再进入封闭式基金,或许封闭式基金内在的套利空间就可以抵御基金风险和大盘风险。此外,沪深股市不断出现的大幅波动令投资者“胆战心惊,债市则走出了一波强劲反弹行情。2008年随着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债券市场产品数量和投资品种将更加丰富。面对股市的大幅震荡,寻求避险的资金开始投入债市“避风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