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户理财将中产人群赶出公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2:44 南方都市报

  

专户理财将中产人群赶出公募基金
上周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开闸,多只新基金获准发行,给股市带来了些许利好消息。漫画范建平

  ■少壮派?旁观者清

  上周初,在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开闸的刺激下,市场出现了些许反弹,不过反弹并没有什么力度,上周后期,在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的打击下,市场重归低迷。周五收盘后,传出管理层批准多只新基金发行的消息,又带给人们一些希望。

  短期市场的信心基本取决于资金面的预期,管理层一方面默许蓝筹企业的再融资,将过剩的资金引入优质公司,另一方面,又通过启动专户理财、批准新基金发行等举措鼓励资金通过基金公司流入二级市场,令市场资金不至于过分抽水。

  管理层的思路是对的。经济学里有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故事,海洋中的鱼类经常有大鱼吃小鱼的,但是如果把小鱼都吃光了,大鱼也都会死亡,因此大鱼会根据食物寻找难易程度,来调节自己的繁殖速度。股票市场中,股价增长是小鱼,扩容速度是大鱼,在扩容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到投资者的回报。不注意保护股市,那么扩容就会成为无水之鱼。

  不过,管理层的具体做法有待商榷。一味地扶植公募基金的做法无疑会造成“公募通吃”的格局,显然这不利于证券市场主体结构多元化。毕竟,成熟的证券市场应当包容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公募基金追求的是与基准指数相比的超额收益,并非绝对收益的最大化,这就决定了基金投资风格的趋同性。如今,“一基独大”的局面已经形成,公募基金作为一个整体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最大庄家。很多人认为,公募基金通过专户理财介入私募市场,无疑会令原本就在夹缝中生存的私募基金雪上加霜。

  我的看法是,当基金管理公司将主要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专户理财业务,甚至肆意变更原先公募产品基金经理的时候,无疑是对原有公募产品持有人利益的一种淡漠和损害。道德风险更不用说了,如果防火墙能够管用,还要监管部门干什么?

  如上种种,可能会给新基金产品的发行带来负面影响,原有的基金持有人信心也会动摇。对于小额的投资者来说,这种影响并不显著。相对来说,资产规模在100万至1000万的中产阶层投资者可能会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这部分群体是公募基金持有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达不到专户理财的门槛,无法享受更高层次的服务。

  对于这部分投资者来说,选择信托型私募基金或许会是一种更好的策略。尤其是今年的私募基金表现得还算争气。在市场大幅下挫的大背景下,不少私募基金依旧实现了正回报。业绩最好的厦国投-国轩一号,截至2月20日,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4.43%,跑赢上证指数近30个点。究其原因,在于私募基金的理念是追求绝对收益,单边牛市之中,整体业绩确实不如公募基金,一旦市场进入调整,私募基金的优势就开始显现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被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抛弃的中产人群,可以考虑将更多的资产配置到信托型私募基金之中。对于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无疑是一次新的机会。

  其实,将资金安全地、低成本地从效率低的部门转移到效率高的部门,正是金融业的根本任务。

  赵迪 《基金经理》作者 “80后”财经小说作者代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