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型基金投资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1:43 华夏时报

  抢占鼠年先机 推行力度加大 占据新批基金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 丁学梅

  2008年以来,12只新基金陆续获批,其中有6只债券型基金汇添富增强收益、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广发增强债券基金、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天弘永利债券基金和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债券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已成为市场新基金的主流。今年股债并重的发行策略不但是管理层对债券型基金的特别关照,而且是投资者回避风险的选择,在跌宕起伏的行情中,股票型基金使投资者经受的心理磨砺太大,而债券型基金凭借其稳健收益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1月份股市大幅调整,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和积极配置型基金全军覆没。187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平均折损了9.6%,43只积极配置型基金的净值平均损失了8%。但债券型基金却表现不俗,13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实现了增长,成为震荡市场中的避风港。为更好防范市场风险,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建议投资者加大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配置比例。

  今年债基股基收益

  将较接近

  嘉实债券基金经理刘夫说:“从基金管理公司的角度讲,前几年股票型基金得到了大力发展,接下来应该多发一些债券型基金,丰富基金产品。2008年的市场不会像2006年和2007年一样,单边上扬的现象难再出现,需要一些风险更低、收益更稳定的稳健产品。从监管层的角度讲,股改完成以后,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是一项重要内容,一边推企业发展,一边培养债券市场的购买方,两边同时推,把债券市场发展起来。”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和抗跌能力日益显现,许多投资者也都看到股票型基金虽有可能获取高回报,但同时要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忍受市场波动带来的较大风险。而债券型基金则对投资者的心理挑战性没那么剧烈,债券型基金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平淡后,出现回暖。

  近一个月的开放式基金排行显示,截至上周三,上涨的20只基金中19只均为债券型基金,仅有东吴动力一只混合型基金。刘夫认为:“这段时间,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比较稳健,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今年债券型基金的收益虽然可能比过去两年低一点,但还是比较稳定的,而股票型基金的不确定性很大。今年的阶段性收益,股票型基金的波段收益和波段亏损都要大于债券型基金,波动性很大。而全年下来平均收益,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会与股票型基金比较接近。对投资者来讲,可根据个人情况来看,如果是从年初拿到年尾,打算长期投资,债券型基金的风险较小,当然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非常合适;对于更积极的投资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债券型基金也比较合适,我觉得多少都应该配置一些,主要针对今年的市场情况,多配置一些收益稳健的基金,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适时选择

  合适的投资品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认为:“机遇要看股市行情,今年的基金发行品种与前两年有所不同,是证监会不批股票型基金,偏向多批债券型基金,显示了一种调控色彩。今年市场的风险比较大,从过去两年来看,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00%的收益率,今年再达到100%收益的概率比较小,债券型基金比较安全。”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