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投基长捂还是波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简悠

  去年年底至今,整整一个股市“寒冬”令投资者很受伤,上蹿下跳的股市让人深感市场的难以琢磨。鼠年伊始,就有基民在论坛开帖:《大家不要捂基金了,要做波段!》,然而波段真那么好做吗?

  基金做波段“门槛”多

  张小姐在去年6月份买入上投摩根中国优势,9月份听小道消息说股市要大跌,便一举卖出,谁想股市不跌反涨。“我没忍住,6000点的时候又杀回去了,那时可说看8000望10000点呢。”张小姐至今说起来仍后悔不迭。

  华夏红利也被她称作错过了的“好基”。“去年12月的时候赚了不到两百块钱就跑了,现在好像也慢慢涨回来了。”折腾来折腾去却发现吃力不讨好,张小姐算算自己的手续费还真有点心疼,倒是定投的兴业趋势让她省心了不少。

  与股票不同的是,一般场外购买基金的交易费用,即申购费加赎回费约在2%左右,是股票双边交易成本的两倍。而各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的费率规定也各不相同,投资者想降低基金操作的成本要遭遇不少“门槛”。

  据广发基金客服人员介绍,广发旗下的基金若采取后端收费模式,则持有期限少于一年要收取1.8%的费率,一到两年收取1.5%,逐年下降一旦超过五年则不收取费用,同时后端收费的股票基金不支持转换到货币基金,只能转换到其他股票型基金。再比如广发聚丰基金可以转出,但不可以转入,那么一位采取后端收费的投资者想在一年内将广发聚丰赎回购买别的基金,就需要支付大约3.8%(后端收费1.8%+赎回费0.5%+前端收费1.5%)左右的费率了。

  长期心态加中期策略操作

  “从成本角度来说,能把握住波段操作是可以抵消成本,但问题是谁能把握得准时点和波段?”国都证券基金分析师姚小军认为,一般投资者不具备行业配置能力、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与其盲目地判断市场高低点,不妨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基金选择上。

  基金的长期投资并不代表总是拿着不动,优化基金组合很重要。“关键看基金业绩良好的因素有没有发生变化,比如基金经理、投研总监的人员调整是否影响了基金的业绩持续性,如果有影响那么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就需要改变。”姚小军说。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的认可,“从我们的观点来看,长期投资不妨解释为长期投资心态加中期策略性操作。”江赛春表示这对于投资者正确理解长期投资理念是有益的修正。在理念层面上更多是指要坚持长期投资的心态,哪怕股市出现阶段性的波动甚至较长阶段的熊市,也要坚信一定会有新的投资机会,因此不要放弃投资不要轻易退出。

  在操作层面上,他更强调阶段性地审视和调整投资重点。因为基金不同于股票,对基金的分析判断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调整的期限更长,也就是进行所谓的中期策略性调整。这个调整,既包括对基金组合的调整,也包括在特定阶段对投资仓位的调整。

  同时他认为,根据市场的短期变化进行短炒基金没有意义,因为基金本质上是长期投资的工具,与股票等高风险投资不同。“即使说做大波段也是为了防范风险,而不是为了追求高额收益,比如市场风险加大就要将偏股型基金的比例降下来。”他建议积极型的投资者可以将偏股型基金配置60%—70%的比例,稳健型投资者配置50%—60%,保守型投资者配置40%以下,总之是对这一基准比例做到心中有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