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基金大突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3:56 财富时报

  追求稳健收益

  对今年行情的不确定,导致一些投资者开始关注债券型基金。除了上述纯粹考虑短期避险的投资者外,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从长远考虑,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放入少量的债券型基金。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债券基金份额平均收益达到23.56%,比2006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一些表现抢眼的债券型基金,年回报甚至达到40%左右。如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全年增长率高达56.05%,南方宝元债券全年增长率50.94%,长盛中信全债增长率42.37%,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增长率38.7%,嘉实债券增长率30.28%。

  债券型基金较低的风险和较好的收益,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股票型基金虽然回报高,但风险也大,去年那么好的行情,我买的基金最后不但没赚钱,反而赔钱,你说亏不亏?所以改变策略了,买了债券型基金,虽其回报低,但收益稳定,不会颗粒无收。”基民王先生直言。

  “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是他们希望借债券型基金来保住牛市的胜利果实。”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分析。目前股市震荡调整加剧,投资者将持有的股票基金转投债券基金,一方面可规避风险,保住牛市的胜利果实,另一方面可实现资产稳中有增。

  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以来,债券指数出现了连续上涨,显示了新的一年债券投资比较好的形势,“今年1月份债券型基金总体单位净值增长-0.443%,主要因为股票市场的下跌,造成债券型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下跌带来的,其平均降幅明显低于股票型基金,其低风险特征非常明显,且债券比例大的基金如鹏华普天债券A、大成债券AB、嘉实超短债等具有明显的抗跌性。”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表示,“债券型基金的抗跌性也是保守投资者转投债券型基金的一个因素。”

  “打新型”债券基金占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行情中,债券型基金由于具备打新股的功能,因此一度在新股发行较为密集的时间出现了“跑赢”股票型基金的现象。

  韩会永表示,债券型基金是以投资于债券市场为主,整体上波动性比较小、风险比较小,但它能够在它风险允许的范围内抓住一些债券市场以及新股市场,甚至可能还有一些债券型基金可以少量的投资于股票市场,能抓住这些市场的投资机会,整体上就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相对也比较高的投资回报。“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我们将采取风险预算策略,在市场上涨幅度较大时止赢,在市场下跌较快时止损,以追求绝对回报为目标。”

  “‘打新型’债券基金不论资产规模、基金数量还是发展趋势在债券型基金中显示出明显的优势。”李薇告诉记者。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07 年12 月31 日,“打新型”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市场占比就超过了65%,远超过其他类型债券型基金;从数量上来看,“打新型”债券基金也以17 只、超过1/2 的数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从发展趋势来看,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和汇添富增强债券、广发增强债券3只“打新型”债券基金接连获批。目前市场上“打新型”债券基金数量进一步扩大,发展速度较其他类债券基金更为迅速,成为主流债券型基金产品。

  “2007年四季度大多纯债基金修改为可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在该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91%、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5%的同期,债券型基金净值却上涨了2.98%,尤其打新股的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55%。”冶小梅表示。根据联合证券策略部的统计,在过去一年新股按发行规模加权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未考虑资金成本和交易佣金)非常可观,深市网上申购收益率为12.76%,深市网下配售为15.52%,沪市网上申购为38.97%,沪市网下配售为27.35%。

  “全身投资债券市场可能会错失股票市场结构性机会,而全身投资股票市场又不能忍受动辄200~300点的下跌,权益之计就是构建组合,不过选择券种、打新股以及在估值普遍不低的市场中寻找牛股都非一般投资者专长。”冶小梅告诉记者,“或许对于保守投资者来说,购买债券型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