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解读农业板块 选股遵循三条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冠农股份通威股份等农业股逆市上涨,在整体疲弱的大市中表现突出。但农业股渔龙混杂,有些个股已经相当高估,如何在众多的农业股选择具有长期上涨潜力的股票,就成为考验投资者专业能力的一个试金石。对于农业板块,浦银安盛基金做了深入研究,认为国家政策支持、农产品价格上涨、资源与工业化等是选股的三条线索。

  线索一:国家政策支持

  粮食生产、农村基本建设、农民收入、食品安全、农业产业化、农产品流通等,将会持续成为今后几年农村工作的重点之一。停滞不前的农民收入,不断拉大的城乡差距,“三农”问题始终是历届政府的重要课题之一。然而,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农产品涨价,最大的受益群体都应该是农民。

  而以“一号文件”为标志的各项惠农政策,其政策目标不外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这三个方面。因此,认为农业类上市公司将从支农政策中受益的看法未免将问题简单化了。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只有与“三农”利益一致,存在“利益共振”的公司,才能真正从政策中受益。无论以何种标准来选择股票,投资者都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线索二:农产品价格上涨

  从国内来看,多年的粮价低迷使粮食等农产品与其他商品价格比例失调,加上农资价格上涨、农产品国际贸易价格上涨等因素使得农产品价格继续看好。从增加农民收入的角度来看,国内粮价上涨也有其政策合理性。

  从国际来看,布什政府2005年提出的《生物能源计划》使玉米、大豆等主要贸易农产品价格都面临长期上涨压力。浦银安盛预计,全球农产品价格至少还有2至3年的上涨;从供求关系与政策选择上看,国内的粮食价格也将保持温和上涨趋势。

  线索三:资源与工业化

  资源与工业化是浦银安盛结合行业特点总结的要素。该基金认为,具备这些特征的公司,更有可能获得超越行业均值的增长。

  资源,这里指的是生产要素。对农业生产,土地是最重要的,与之类似的还包括林地、水域等等。经济学中,这类要素被认为几乎没有供给弹性,产出的增加主要依赖于单产提高。因此,拥有这类资源的企业,尤其是拥有大量优质资源的企业,先天具备了竞争优势,可谓“血统优良”。在农业生产中,这类企业往往存在于种植、养殖 (尤其是海水养殖)行业,对这些行业而言,土地或类似资源是核心资产。

  工业化,这里指的是以大规模、高效率的工业化方式进行农业生产。中国的现实是“农业大国+小农经济”,土地以承包的方式由农民分散使用,种植、养殖等基本生产活动主要由农户来完成。另一方面,由于农民享受了免税、财政补贴等诸多优惠政策,企业介入这些领域也并不经济。“工业化”的土壤只能存在于与基本农业生产活动相关的上、下游部门,这也正是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的分布特征。这些与农业生产相关的行业,可以通工业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通过行业集中获得规模效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