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基金今年能否跑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6:14 信息时报

  

漫画/唐志顺

  “跑不赢刘翔,至少也要跑赢CPI。”这是投资者挂在嘴边的口头禅。然而,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已下跌了四分之一,众多投资者非但没有跑赢CPI,反而深套在投资市场之中。1月份的CPI再度高企,如何跑赢CPI也再次成为普通民众关注的问题。广发货币基金经理谢军在采访中表示,从居民理财来说,战胜CPI是投资的基本要求,而债券基金则是稳定战胜CPI的重要投资品种之一。

  投资者风格转向保守

  去年这个时候,股票基金热销,债券基金少人问津,然而到了现在,债券基金开始受到投资者较为广泛的关注。如上周末上市的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3天卖了近22亿元,与近期发行的股票基金相当。

  广发基金陈剑峰分析认为,债券基金尤其是增强型债券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主要缘于部分投资者受股市振荡加剧的影响,由激进转趋保守,希望通过债券基金来保住牛市的胜利果实。

  据统计,在2007年11月股市大幅调整阶段,279只开放式非货币基金中只有15只实现正收益,其中的13只为债券基金,显示出振荡市中债券基金异常出色的表现。也正因如此,债券基金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机构看好债券基金

  在2007年的基金投资业绩榜中,债券基金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取得了良好的收益。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去年,8只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7.6%,28只债券基金平均收益22.47%。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债市会给债券基金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建议投资者在布局2008年市场时应适度配置债券基金,并坚持长期持有。

  国金证券2008年的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也建议投资者将债券基金作为定期储蓄的升级。报告认为,在紧缩货币政策之下,债券市场不容乐观,但因为债券基金通过新股申购,能够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提高收益,预计2008年债券基金的年收益率可达到6%~10%。

  债券基金可战胜CPI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谢军表示对08年债券市场有信心。他认为,今年1月21日美联储紧急减息75个基点,美元利率已低于国内的一年定期存款4.14%的收益率。美联储1月30日又减息50个基点,对国内利率将形成更大的压制。中行去年底还预测今年下半年国内可能进入减息周期,这些因素都表明债市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从居民理财来说,战胜CPI是投资的基本要求,债券基金是稳定战胜CPI的重要投资品种之一。从债券市场理论来说,中长期债券投资收益率应该是高于CPI的,欧美等国家上世纪50年代以来都证明了这一点。从国内来看,2007年全年CPI上涨4.8%,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的收益率为4%~8%,再加上新股申购的投资收益,投资增强型债券基金可以让居民战胜CPI。

  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夏债券基金、嘉实债券基金、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基金、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等“B类”债券基金产品。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适中、希望适当分享股票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的投资者,则建议考虑参与A股二级市场投资的债券基金,如南方宝元债券基金、长盛债券基金等产品。

  时报记者 邹锦强

    相关报道:

    债券基金选择有窍门

    各类基金扎堆发行债券基金多达一半

    债券基金迎来好年景

    强债基金乃债券基金中的战斗机

    三天卖了22亿 债券基金销量直逼股票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