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基金黄刚:建仓完毕 看好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弘文

  去年12月14日结束集中申购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是2007年唯一一只新成立的被动全复制型基金。截至2月19日,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以来的业绩看,目前4只追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中,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净值表现排列第一,较同类基金高出2个左右百分点。

  近期最近该基金净值走势与沪深300指数的拟合度已非常接近。节后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而该基金净值涨幅为1.91%,显示建仓已接近尾声。

  昨日采访中,基金经理黄刚坦言,去年基金成立以来,公司采用了稳健建仓策略,也因此减少了1月份市场大跌的系统性风险。“当时建仓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短期市场上扬的情况下,投资者希望我们能够快速建仓完毕,但选择市场时机并不是指数基金的基本投资策略。我们坚持了量化投资的基本原则,事实证明并没有错。”黄刚表示,公司选择稳健建仓的策略,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冲击成本,减少跟踪误差。“如果选择在几天内快速建仓策略,数十亿资金的快速建仓,必然会形成冲击成本,扩大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与目标指数的偏离度,不利于日后维持日跟踪误差不超过0.35%的基金合同要求。”

  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降低1月份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调整和权重调整的双重成本。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在集中申购期结束后,即面临上证指数公司对沪深300样本股的年度调整。“今年1月2日有30只样本股进行了调整,若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在此之前快速建仓完毕,则需承担不必要的调整样本股的交易成本。”

  随着建仓完毕,目前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已经开始了对目标指数名副其实的复制之路,谈到后市,黄刚表示,长期牛市格局不变,企业的利润快速增长和人口红利优势不减,市场将呈结构性态势并长期看好。经过前期的下跌很多股票的估值已趋于合理,大盘蓝筹的投资价值已经体现出吸引力。目前市场已经趋向平稳,安全的机会在于业绩的明朗,这需要进一步确认季报的业绩究竟能否达到或者超过市场的预期。“我们对此比较有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