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拓展代销渠道 小基金公司欲破“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21日报道,在基金销售不再像去年那样持续火热,市场供求格局发生一定变化的境况下,小基金公司继续身陷销售“困境”中。记者从多家小型基金公司了解到,即使在基金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小基金公司依然要看代销机构——银行的“脸色”。为突破困局,不少基金公司开始积极拓展其他代销渠道。

  

    小基金公司遭遇困境

  

    “和那些有着较高品牌知名度的大型基金公司相比,小基金公司在作为主要代销渠道的银行面前,始终‘矮半截’。”某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在去年基金销售最火爆时,这一局面也没能有所改变。”

  

    去年以来,在A股市场牛市行情的带动下,以股票型基金为主的基金销售可谓是如火如荼。大量新基金获批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不断上调,基金公司规模得以迅速壮大,管理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巨型基金公司不断涌现。

  

    “规模的壮大,以及良好品牌声誉的建立,使得这些大型基金公司开始在与银行等代销机构的合作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不少代销机构甚至放下了昔日的‘身段’,主动与基金公司谈起了合作。”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此时的小基金公司,却依然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上述负责人向记者感叹,基金业内两极分化格局的加剧,使得小基金公司在与代销机构的合作上更加困难。“银行对于小基金公司根本不重视,有些银行更是开出了更加苛刻的代销条件,小基金公司的利润被进一步挤占。”

  

    开拓代销渠道

  

    除了在加快自身品牌建设,增强直销能力的同时,倍感来自银行方面压力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其他代销渠道。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位列代销基金数量前十名的全部是证券公司。其中,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分别以代销317只的数量稳居冠军,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从代销基金数量前二十名的代销机构来看,银行仅占了4席,分别包括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仅以代销基金的数量来比较,银行远远落后于证券公司。

  

    “券商作为基金产品的代销渠道,比较好开发。相比银行的销售人员,券商的经纪业务人员对基金通常也比较了解,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某小基金公司负责渠道销售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基金公司开始花一定的精力培育券商这条代销渠道。”

  

    尽管如此,上述人士也表示,券商仍然只能作为次要的代销渠道,对银行这条主要代销渠道形成补充。同时,相比银行的营业网点,券商在网点和客户量上也较少,而且券商与基金在业务上有一定的冲突。

  

    短期来看,银行作为基金销售最主要渠道的局面还不可能改变,而其强势地位也将继续保持。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特别是小基金公司想要彻底改变目前代销渠道上的困境,就必须要树立自身的品牌,做大做强,而这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