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市场周期性牛市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访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杨爱斌

  证券时报记者李清香

  在股市扑朔迷离之时,一直以“在合适的时机推出合适产品”为理念的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近又推出了华夏希望债券基金。作为华夏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的杨爱斌,为该产品的推出做了诠释。

  杨爱斌说,2007年四季度,根据公司投研部门对2008年市场的看法,认为推出债券型基金的机会逐步来到。而2008年以来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股市就已经开始呈现大幅震荡特征,相反,债券市场则逐步走出低迷,节节上涨,到了2月1日,上证国债指数已经创了历史新高。值此之时,华夏基金推出了华夏希望债券基金。

  过去两年以来,债券市场一直是比较低迷,而股票市场持续上涨。杨爱斌认为,2008年股市极可能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震荡市,而债市则很可能是一个周期性的牛市。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通常是在经济回落的时候才会有债券的牛市。因为今年经济增长的速度会出现回落,不太可能像2006、2007年每年增长速度都超预期。并且,债券毕竟经历了两年的调整,收益率水平处于高位,经济增长回落是债券市场最大的基本面利好。

  其次,今年从紧货币政策的核心是信贷从紧。如果信贷紧缩,意味着总需求收缩,这就对未来长期的物价上涨是一个抑制作用。他认为,落实的信贷紧缩会从资金面上构成债券市场的实质性利好。

  但是,物价尤其是长期物价形势仍然是今年债券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从长期来看,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上升,资源要素价格上涨这是一个长期大趋势,在相对价格的调整过程中,长期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今年债券市场是一个周期性的牛市,其高度还要取决于今年实际的物价水平,以及老百姓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如果像很多经济学家的预测那样,物价水平逐步回落,债券牛市的高度可能会更大一些,机会也会更大一些。而通货膨胀水平是否回落,取决于汇率政策和外需变化。

  就基金投资策略而言,杨爱斌认为,今年纯债券投资不见得是非常好的,因为判断股票市场是否进入熊市还为时过早。2008年股票投资的配置比例不在于高和低,最重要的是配置的有效性,20个点的股票配置,选择好时机和个股,有可能取得较好的收益。

  债券的机会很大程度在高信用等级企业。2008年1月份,市场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就是可分离债,其涨幅平均约5%。这些债券大多数信用状况良好,比如部分央企,或者是大型国企,或者有银行担保。目前十年期的企业债和国债收益率差已经达到160BP,利差倍数已经到了140%,这是历史上最高水平。预计随着新的企业债的发行,这些债券的价值很快就会显现,而且收益率水平很高,都在6%以上。此外,像三年央行票据,收益率也比较高,流动性也非常好,而且它又是国家的主权信用。另外,今年可转债的一级市场投资机会也比较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