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资产配置的优良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 谢 军

  莎士比亚在其文学著作中有一句话,恰好反映了各种资产价格趋势的循环性质:“爽朗的大晴天有时候会蒙上一层乌云,在夏季之后不免有寒冷的严冬,像季节的飞逝一样,人生的哀乐也是在不断变换。”无论国内外股票资产、房地产资产、外汇资产还是商品资产,其价格的变动都不能逃过这个兴衰规律。这正是现代资产管理行业所遵循的一个核心理念,通过资产配置实现适度的分散化,合理的分散化不仅可以降低风险,还可以实现既定风险下的最大收益。

  分散化要求资产分配到具有不同收益风险模式的资产类别中去,如股票、债券、外汇等。这些资产类别可以至少部分弥补其他类别的收益,从而减少整体投资组合的波动性。

  债券由于其最普通的性质,又被广泛称为固定收益证券,是一种发行方承诺向投资者支付一系列固定利息和本金的投资品种。债券资产最大的特性在于能够提供稳定的名义现金流,并且如果持有到期可以获得预期收益。相对于股票资产,债券资产收益具有两个典型特征:较小的波动性和较小的相关性。历史所证明了的这些特征使得其加入到投资组合中带来的分散化作用显著。上世纪后半叶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数据表明,各类主要债券品种收益率的标准差(波动性)大约只为各类主要股票收益率标准差的一半左右,一般不到10%。在正常的金融环境下,相对较低的债券收益波动性有助于减少组合风险。

  有研究表明,在股票组合中加入适度的债券资产可以有效地降低组合收益的波动、最坏可能损失和负收益的概率。有相关的美国研究为例,在1951年到2001年,有604个一年期投资组合的样本。在“90%股票+10%现金”构成的组合中,有20.8%的样本产生了负收益,其中最差的一年收益率是负的35%。而在“50%股票+40%债券+10%现金”构成的组合中,有不到17%的样本产生了负收益,其中最差的一年损失是22.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