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类基金理财产品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6:54 长江商报

  “去年上半年,我陆续投了5万元来买基金,一开始收益还不错,但是到了下半年,行情走坏之后,我买的9只基金收益开始大幅度缩水。春节之后,这9只基金几乎没有给我带来多少收益了。”昨日,基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前天已经将自己的基金全部赎回了,总收益不到3000元,而高峰的时候,这9只基金曾经为她获利上万元。“今年赚钱这么难,我打算买点相对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省省心。”

  近日,记者在多家银行碰到不少与陈小姐一样心态的投资者,而在众多银行理财产品中,除了打新股的产品之外,“类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何为“类基金”?

  所谓“类基金”,是银行推出的“基金股票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操作上与基金存在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其自己的特点。

  兴业银行理财经理叶刚介绍,从投资渠道看,银行推出的类基金产品的投资品种包括股票、权证、债券、开放式封闭式基金、ETF流通份额、新股申购等等,几乎涵盖了各类基金的投资渠道。该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所以称之为“类基金”,是因为其采用基金的运作方式,每份产品面值、认购费率、赎回方式及投资方向都与基金类似。

  以工商银行发行的“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产品为例,该产品通过基金、股票双重精选机制配置资产,在产品运作时向客户定期公布收益净值,由投资人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封闭期结束后赎回。

  招商银行推出的“招商精选”理财计划被称为“FOF(基金中的基金)”。该计划在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QDII基金以及债券现金类资产之间按比例灵活配置,较好地平衡了单一市场和单一资产类别的波动风险。

  “类基金”理财并不保本

  据了解,类基金产品的投资门槛较高,起始销售的金额都在5万元以上,但它比基金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和风险规避能力。理财人士提醒,类基金产品毕竟不是保本型产品,因此投资者依然需要保持理性。

  另外,部分银行在发售类基金理财产品的时候,往往会给出预期收益率,对此,投资者切勿过分看重,因为证券市场本身存在很大的不可预测性,而这类只要投资证券市场的类基金产品,其收益也就存在着太多的不可控因素,最终收益还要看市场表现及管理人的操作水平。

  还有,“类基金”产品各有不少特色和要求,在选购前,投资者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计划书的细节,如投资限制、费用组成、申购赎回条款等,挑选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本报记者 鄢志勇

  -小链接

  “类基金”抗风险的五大优势

  一是由于它的主要投资对象为证券投资基金,实质上就是一只准FOF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OF型基金的波动率较小,因此可以对抗市场短期的波动风险。

  二是投资比例可以按需设计,“类基金”产品投资股票的比例是0-95%,对于股票的投资可以灵活分配,而一般的股票型基金根据规定投资于股票的资金比例在80%,当股市行情震荡时,减仓的力度会受到制约。

  三是规模相对较小,“类基金”产品的规模一般在10亿-25亿元之间,运作灵活。

  四是“类基金”产品多数采取每半年开放申购、每三个月开放赎回的规定,这使得其具备了部分封闭式基金或私募型信托产品的特点,不用像开放式基金那样要经常为应对申购赎回而影响操作。

  五是可以与基金、券商及信托合作,借助这些机构的力量发展。

  本报综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