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基金]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审批重启在即 目前此类机构仅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53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20日报道,停滞已久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审批工作有望在年内重新启动。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多家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基金代销机构“牌照”,而相关的审批工作也将重启。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资格的获批,一直处于“真空地带”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将获得大发展。

  

    专业销售机构仅一家

  

   目前,我国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银行、证券公司以及邮政储蓄机构的代销,以及基金公司的直销。这与国外市场中基金销售大多是由专业机构完成的情况相距甚远。而国内市场上,拥有基金销售资格的专业机构只有天相投资一家。

  

   所谓专业基金销售机构,是指以基金代销为主要业务的独立的金融销售机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拥有的第三方角色,可以使其将各种不同类型基金公司管理的不同风格的基金产品统统纳入到统一的销售平台上来 。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国外市场青睐专业基金销售机构这一模式,一方面是由于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客观公正的专业咨询服务,帮助投资者进行选择;另一方面,它可以降低基金公司,特别是小基金公司的销售成本,提高效率。

  

    重新放行条件成熟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以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可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基金代销业务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重新放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资格,促进专业基金销售行业的发展,条件已经成熟。一是基金销售法规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技术指引》及《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的颁布实施,明确制定了基金销售机构的市场准入门槛,为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二是随着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以及可以预见的基金投资热潮,为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相比前几年的冷清,去年的基金销售火爆局面,使得作为主要代销渠道的银行赚得盆满钵满,巨大的利润蛋糕使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生存有了可能。同时,种类繁多的基金产品以及大量入市的新基民,使得对于能够提供咨询服务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的需求日益迫切。

  

   有利于降低销售成本

  

   以银行为主要代销渠道的基金销售模式,使得基金公司,特别是小基金公司的销售成本居高不下,阻碍了基金行业的发展。同时,这些渠道在特殊时期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如银监会为保证奥运服务昨日就下发通知,建议“各行在奥运会期间最好不要承接基金的代理发行业务”,从而可能给基金销售,甚至是基金行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