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专户理财隐现两大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业内分析师认为,高比例缴纳所得税及金融衍生工具欠缺或将成为制约专户理财发展障碍

  昨(19)日,南方、易方达、鹏华、汇添富、诺安、工银瑞信等公司均对外正式宣布,成为首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据悉,上述基金公司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比例缴纳所得税及金融衍生工具的欠缺可能成为制约专户理财发展的两大障碍。

  投资收益税限制发展

  “基金专户理财的客户群是大机构、企业客户。对这一群体而言,投资收益税收制度不放行,未来的发展将非常有限。”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告诉记者,虽然有业绩报酬这一创新制度激励,但基金专户理财能否实现较公募基金更有优势的收益,仍受税收、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

  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博士同样认为,由于中国在基金投资所得税方面实行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因此,以企业客户为主要对象的专户理财在与现有的共同基金竞争中,处于下风。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税收政策的通知》,基金投资人从基金收益分配(包括股息红利和资本利得)中获得收入不缴企业所得税。而如果机构投资人自己直接或通过专户理财的方式获得投资收益,则需缴纳所得税。

  “可见,机构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实际上是起到了合法避税的效果,而如果选择专户理财,就放弃了这一潜在的税收利益。”

  很难提供差异化产品

  制约专户理财发展的更大障碍来自金融工具欠缺的市场现实。

  专户理财与共同基金的最大不同在于其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个性化投资直接决定产品的收益与风险。在海外成熟市场,大资金选择专户理财,也主要是基于它个性化投资的可能性。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中国金融市场投资标的的深度与广度较发达国家仍存明显差距。

  “金融工具不丰富导致专户理财很难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短期内,专户理财与共同基金面对的是同一个产品市场,怎能期望它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加上在税收政策上享受不到共同基金的优惠,专户理财发展将很尴尬。”付强表示。《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