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立独行的价值投资者:六脉神剑的投资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5:37 新闻晚报

  与众多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相比,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经理张晓东的履历无疑复杂得多。在政府部门做过,下过海做企业,涉足IT、家电领域,在哈佛大学作过演讲,写过一本英文版的《共同基金在中国》,还在香港掌管过对冲基金。在张晓东看来,丰富的人生经验带给他最重要的礼物就是一份淡定从容、宠辱不惊的心态。

  同样是价值投资,同样采用基本面的分析方法,具体在投资时需要灵活掌握。这是因为,评估一个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时,有多种方法,而每种方法都有其利弊和适用条件。生搬硬套理论永远只是画虎类猫。张晓东投资股票一般更愿意长期持有,换手率低。2008年市场表现又将如何?张晓东不愿意去作预测,表示将延续2007年的基本投资方法,他的方法是什么呢?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就是“六脉神剑”。

  “六脉神剑”第一招:不争第一。张晓东把投资看作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更愿意跑在第二方阵,以便保持体力,最终胜出。他看重长期稳健的业绩,不愿为一时的业绩排名所累。

  “六脉神剑”第二招:不熟不做。张晓东投资时首先考虑的是不赔钱。他认为股市机会很多,但也有很多风险,老是想不赔钱,有望避免大错。他自认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供求关系和估值不是很了解,因此基本回避。这两年他在这个行业没有大赚,也没有损失。

  第三招:偏重蓝筹。张晓东认为,蓝筹公司基本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优秀公司,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发展速度并不慢,并且较稳。

  第四招“估值第一”。张晓东注重以二流价格买入一流的公司。他坚定地认为好的公司只有在合适的价格时才是好股票。

  第五招“长期持有”。只要一个公司的估值合理并且继续维持着核心竞争力,张晓东愿意长期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

  第六招:相对集中。张晓东表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投资不能像仙女散花一样,必须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有深入的了解。他的基金规模目前在100亿人民币,只持有36只股票。

  张晓东认为,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具备两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好奇性,二是独立性。好奇心可以让人时刻拥有一份年轻开放的心态,发现别人未发现的投资价值;而独立性则意味着不人云亦云,勇于将自己的想法赋予实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