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市道 增配债券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7年证券市场强劲增长,给基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基金也因此成为百姓理财的首选。而进入2008年以来,证券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受到比较大的影响。2008年是牛市整固年,证券市场的震荡可能会加剧。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在调整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保卫牛市的胜利果实,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呢?

  首先,投资者应该调整心态,调低对2008年基金投资收益的预期。

  理财的基本目标是战胜通货膨胀,在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8%的背景下,收益超过CPI上涨幅度就达到了我们的基本目标。过高的收益预期不但难以实现,而且有可能因为片面追求高收益给自己的基金投资带来过大的风险。

  其次,由于预计2008年证券市场波动剧烈,投资者应当时刻注意规避市场风险。

  及时调整自己的基金组合,降低高风险的股票型、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调高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的比例。

  债券型基金指的是基金资产绝大部分投资于债券市场,小部分用于打新股和股票投资的证券投资基金。比如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就是典型的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属于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在过去三个月证券市场大幅调整中,债券型基金90%以上实现了正收益,而同期股票型、偏股型基金仅有不到30%实现正收益,净值跌幅最大的超过了10%。因此,提高债券型基金的配置将有效降低整个基金组合的风险。

  债券型基金的收益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和普通的债券投资。债券型基金2007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22.47%,完全能够达到战胜CPI的目标。另外,经过2007年的6次加息,当前人民币利率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而且由于美元的连续降息,人民币利率已经高于同期美元利率,人民币2008年加息的空间非常有限。预计2008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率还有可能高于2007年的水平。

  因此投资者在2008年一定要增加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以锁定收益、降低风险;建议债券型基金可以占总基金资产的30%~7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