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市应持谨慎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王丹妮 高昕炜 宗乐

  节后基础股票市场继续下跌,短期内市场波动仍将较大。在未能认清后市走势的情况下,基金持有者可在反弹时适当减持,欲构建新基金组合的投资者则需等待未来更好的介入机会。

  封基整体折价率16.91%

  上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跌幅较大,至周五分别收于4892点和4827点,下跌2.1%和1.67%。

  上周有交易的基金共33只,周总成交量约为11亿份基金单位,整体换手率为1.45%,与节前两个交易日17亿的成交量和2.22%的换手率相比,交易活跃度明显下降。33只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价格除基金汉鼎小幅上涨外,其余32只基金全部下跌。

  上周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较节前两个交易日基本保持稳定,但与春节前一周相比折价率较大幅度下降。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16.91%,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小幅下降至5.25%,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升至18.42%。

  截至上周五,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增加至12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共13只,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共8只。剩余期限相关的折价率整体结构仍然基本保持稳定。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面,继节前基金净值大幅上涨后,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单位净值有所下跌,其中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平均下跌1.6%,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跌幅最小,平均下跌0.9%;稳定配置股票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分别下跌1.35%和1.38%;封闭式基金下跌1.27%。若以沪深300指数(下跌2.2%)作为比较基准,上周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均获得超额收益。被动投资的ETFs和指数型基金上周净值平均下跌了1.38%和2.05%。

  近期市场投资要点

  由于雪灾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节后第一周基础股票市场以震荡下跌开局。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周跌幅均超过2%,沪深300指数周累计跌幅也达2.2%。各行业板块走势均较弱,其中基金持有比例较大的金融服务业跌幅最深,金融行业指数周跌幅5.05%,基金重点投资的房地产和采掘业则分别下跌3.39%和2.74%,跌幅均超过沪深300;同时基金重点持有的金属非金属行业指数仅下跌0.67%、机械设备行业则微幅上涨0.56%。

  从长期来看,支撑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本因素未发生明显变化。但若美国甚至欧洲和日本经济确实进入减速或衰退,对国内经济也将产生较大影响,或许A股市场将由单边上扬进入一个宽幅震荡的调整期。

  短期来看,市场经过前一阶段的调整,已释放一定的系统风险,目前A股估值得到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此外,即将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也将为指数上涨提供动力。

  两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近期即将发行,浦银安盛和中银基金申请发行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也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基金鸿飞即将封转开;此外,近来多只基金重新打开允许申购。这些信息均说明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充足。

  总的来说,2008年基金投资将伴随很多不确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仍是系统性风险。虽然A股市场面临结构化上涨机遇,但新的市场环境也使资产管理的难度比前两年明显增大了。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具体的投资标的将会是个颇费脑筋的问题。

  在前一阶段的震荡行情中,封闭式基金的抗跌性已表现得比较明显。近期欲新建基金头寸的投资者可将部分资金建仓封闭式基金,可获得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引致的抗跌效应。

  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A股长期牛市趋势未变,作为长期投资的开放式基金应继续持有,但由于近期市场波动剧烈,投资者可以采用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前期已经长期持有的开放式基金组合仍可继续持有,投资者亦可在反弹中适当减持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以锁定前期的投资收益,并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重新介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